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金胶州英才周启动 84家企业与专家达成合作意向

2018-10-26 17:0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第二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启动。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颖慧)“通过产学研合作,借助海尔cosmo平台,企业将进行一系列智能制造方面的改造,进而实现转型升级。”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天上午,第二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胶州市会议中心礼堂正式启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学会)专家教授,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胶州市有关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参加开幕式。现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胶州市“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牌匾。

胶州被授予“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摄影:王昭脉)

64年老企业借力实现转型升级

去年,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20所高校、科研院所参会,有力推动了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本次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江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118位专家、教授齐聚胶州,盛况空前。会议现场,胶州市被授予“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上半年,胶州市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引进高校人才、技术角度出发,组织了6期企业家培训班,企业家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分别走进了西安交大、南开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大。6期培训累计与高校专家教授签署技术合同总额650万元,先后建立了5家专家工作站,31家企业取得标准化建设成果。

借此契机,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尔智能科技cosmoplat平台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海尔的支持下,企业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

“我们是一家1954年成立的服装生产企业,已经有64年的历史了。之前企业以外贸生产为主,直接接单,直接对国外销售。近年来,随着东南亚服装加工行业的兴起,以及中国本地劳动生产力成本的提高,企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很多大批量的订单已经转移到东南亚去了。单纯依靠批量和效率为主的商业模式已经维持不下去了,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开始考虑向柔性生产、高端定制方向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有大的提升。”公司董事长王蕴告诉记者。

王蕴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胶州工信局为企业跟海尔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由海尔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改造方面的支持,特别是企业也看中了海尔的cosmo平台,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企业可以通过借助海尔的平台来推介自己的产品,通过海尔的能力来对企业的管理、生产、销售、仓储物流,进行转型和提升,改变企业过去原来的管理模式。“改造完成之后,我们的目标就可以达到小批量订单在七天之内交货的目标,借力升级。”

84家企业与高校专家教授达成初步意向

与首届相比,本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具多样性。不仅依例举办开幕式、组织产学研合作洽谈,还将举行行业战略性技术信息发布会、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并组织与会专家教授和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新动能战略发展平台”,在实地参观过程中考察了解胶州的发展优势,达成合作意向。

其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复旦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6名高校专家教授发布了战略性技术信息,主要包括航天及高新技术陶瓷基复合材料、面向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可重构智模块芯片、中车高速列车车体激光—电弧复合热源焊接技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现状与机遇等内容。

此外,海外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也携带高端项目齐聚胶州,涉及现代交通、信息技术、医药及健康、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领域。

活动期间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的企业、专家教授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将继续深入对接联系,联合攻克前沿关键技术,共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促成胶州市产业转型加快升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截至发稿时,共有84个企业与高校专家教授达成初步意向,有32名专家教授应邀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深入洽谈,已有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胶州市企业(市直部门)签订了框架协议。

据悉,胶州市全市人才总量和高层次人才总量年均增幅超过15%、20%,连续数年位居青岛市前列。

相关:首届英才周 20所高校院所与61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上,共签署合作协议17项。其中,胶州市政府与2所高校分别签署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15家企业与相关高校签署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20所高校、科研院所与61家参会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名院士在胶州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

截止2018年8月底,共有14所高校、科研院所与20家企业确定具体合作项目,10余名博士在胶创办成立企业。“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9名专家教授,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26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以及600余名企业家参加。”胶州市人才办负责人程焕振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形式的逐渐丰富,胶州必将吸引更多人才汇聚。

去年举办的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对接活动,是胶州市招才引智的一个环节,即通过企业家培训班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在培训的过程中同步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再通过金胶州英才周活动将有对接意向的专家教授“请回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引才引智工作闭循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