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 网友:坐出头等舱感觉

2018-11-07 16: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一段青岛公交集团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的工作视频被乘客发到网上后,引来全国近20万网友点赞,韩明星凭借一口流利的双语报站再次走红。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沧口公园的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找到了韩明星。得知自己走红网络,韩明星表示,他这样做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更好地展示青岛公交车驾驶员的形象。“我一年四季都喝菊花茶和胖大海,目的就是保护‘播音嗓’。”韩明星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有声服务,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与人之间相处得更加融洽。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截图。

“播音系”公交司机双语报站

今年三月份,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对上车的每一位乘客都热情问好时,无意中被乘客拍下并发到“抖音”视频平台上,短短几天内,引发全国近16万个网友点赞,收到3000多条评论,温暖的笑容,低沉的嗓音,一口播音腔,圈粉无数,普通公交司机一下成了网红,韩明星也被网友称呼为“播音系”公交车驾驶员。

时隔8个月,韩明星工作时的视频又一次被乘客发到了网络中,并再次获得全国近20万网友点赞。从乘客拍下的视频中看到,和上次走红不同的是,韩明星不仅仅展示了“播音腔”,更是凭借一口流利的双语报站引来乘客阵阵掌声。网友“Masha”看到视频后评论到:“公交司机叔叔太牛了,双语报站,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在飞机上!”11月6日,这一视频还被新华社客户端转发,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视频的播放量已突破10万。截至7日上午,播放量更是直逼20万。

▲网友评论。

因为一句问好学了一年英语

据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晴介绍,2018年是韩明星走上驾驶员岗位的第十个年头,韩明星从最初的简单的人工报站到站点介绍再到现如今的“双语”报站,他的有声服务可谓十年磨一剑。从08年走上公交车驾驶室时开始,韩明星在工作中坚持向每一位乘客问声“您好”,每一站都与乘客道声“再见”,并巧妙运用规范服务用语来为乘客服务。“虽然车上都配置了电子报站器,但韩明星的人工报站充满人情味,更能让乘客提高注意力。”张晴说到。

韩明星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外国乘客的一句问好才开始学英语的。2018年春节期间,韩明星驾驶128路公交车行驶到毕家上流站时,一名外国乘客上车后,向韩明星说到:“Happy New Year”,不懂英语的韩明星不知所措,只能用微笑来缓解尴尬。时间长了,韩明星发现相比于自己曾经工作的121路线,128路线经常会有外国人乘坐。于是,50岁的韩明星开始苦学英语。

起初凭借APP外语翻译软件,一句一句的将自己想对乘客说的话翻译成英语,但在练习过程中发现,APP外语翻译软件在整句翻译时存在语法偏差。之后,韩明星又通过购买英语词典书规范了语法,并通过对音标的琢磨规范了发音。随着上合峰会期间岛城外国来宾的增多,从2018年6月份开始,韩明星将双语服务带到了车厢中。韩明星浑厚的嗓音和标准的英语发音常常引来乘客的掌声。据了解,自青岛公交集团热线开通以来,韩明星一直保持的被乘客拨打表扬电话最多的记录。

▲青岛公交128路司机韩明星。

面对不理解,他这样说

韩明星告诉记者,自己使用双语报站以来,曾遇到过一名不理解的乘客说到:“车上有没有外国人,我又听不懂,说什么外语。”但立即有其它乘客反驳说:“正因为听不懂才听,师傅继续说。”面对乘客的不理解,韩明星说到:“在一些乘客看来,公交车只是一种出行工具而已,但对自己来说,这十米车厢几乎就是自己的全部。”韩明星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有声服务也在十米车厢中一步一步发展,自己想通过平时服务中字里行间的小细节,树立青岛人的形象。(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王正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