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奥克生物: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海归创业填补行业空白

2018-11-07 20:3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改革开放为国人开启了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中国涌现出一股“留学潮”,许多有为青年选择远渡重洋,孜孜不倦地学习先进技术、吸收先进理念,到更广阔的世界上下求索。之后,这批留学海外的青年们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把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回国,从而推动了国内众多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并经过十几年发展迎头赶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玉香便是万千海归创业派中的一员。

毅然归国 攻破干细胞技术难关

时光溯回到30年前,刚从青岛大学医学院毕业的黄玉香,为继续学习先进的医学技术,她选择了赴美留学,并于1993年,顺利取得了南卡罗来纳州医学院博士学位。2003年,彼时国内的细胞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加之国家号召“海归人士回国创业”,黄玉香觉得祖国需要自己,且国内已具备良好的孵化环境,从而毅然决定回国,并创立了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之后与母校青岛大学医学院一起联合开展了“干细胞技术研究工作”。

“我们最初只有3个人,在一个只有17平米的实验室里工作。”黄玉香回忆创业初期,顶着资金压力,与伙伴们锲而不舍地攻破一道道技术壁垒。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经过两年的努力,攻克了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离、培养与保存的技术难关,并建立起了标准化、规模化的干细胞生产流程。之后,奥克生物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合成立了“山东省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是省内唯一拥有此资质的机构,可为省内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细胞制备、保存服务。截至目前,奥克生物已持有几万份存储样本,并保持了15年“零差错、零事故”的记录。

奥克生物园区鸟瞰图。

迅猛发展 成为行业领军者

干细胞行业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关系到人民福祉。有“万用细胞”之称的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各种组织器官的祖细胞,除用于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外,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也可用于医学美容中的抗衰老、治疗脱发等。因此,干细胞行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

2011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奥克生物在青岛建立了“干细胞与生物诊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AK-1”获国家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质监总局四部委共同认证为A类重点新产品,是同行业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产品;2015年,奥克生物又参与起草了中国生物技术协会《干细胞制剂制备质量管理自律规范》。公司“用于治疗免疫性疾病的间充质干细胞产品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课题,“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药物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计划,此专项也是获得专项支持的唯一生物药物研发项目,代表着公司细胞药物研发技术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016年1月,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食药监局、青岛市卫计委及青岛市科技局联合发函,支持依托奥克生物试点建设青岛(奥克)区域细胞制备中心。这是中国北方唯一一个获政府批准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标志着奥克生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稳步成长为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具有产业发展示范作用的综合性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及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

2017年8月,奥克生物成功设立“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成为首席入站专家。同年10月,奥克生物在青岛成功承办中国医药界盛会——“第八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标志着奥克生物在国内生物医药领域已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做强做大 走出国门

从只有3人的小团队与一间17平米的实验室,发展至今天员工百余人、园区面积三万多平米的高新产业园,奥克生物历经15载不懈钻研,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已成为国内细胞生物行业的佼佼者,技术实力遥遥领先。

奥克生物旗下还有一家二级肿瘤专科医院。

作为改革开放后学成归来的生力军,黄玉香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医疗成果带回了祖国,完成了“引进来”的使命,同时她也为实现“走出去”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着。奥克生物研发的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新药为全球首款,有望在年底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黄玉香说:“未来我们将坚持技术标准化和行业规范化,把整个行业做强做大,早日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真正地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