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职业技能大赛报名14日启动 评选3-5位每人奖10万

2018-11-13 14:0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举行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14日起,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启动,报名截至11月30日。本次技能大赛在全市设立24个赛区,涵盖56个工种,新近增加多个工种。大赛继续设立“振超技能大奖”,评选出3-5位,每人奖励10万元;每个工种组设立奖金奖励,最高奖励10000元。

新增多个工种,报名条件宽松

年满16岁均可参加

据悉,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从199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选拔评价高技能人才约9万人,带动岗位练兵近300万人次,对促进广大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服务行业企业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

11月12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化委、教育局、财政局、总工会、共青团青岛市委、妇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11月起开始启动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

据悉,该大赛将于2019年5月末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8年11月)宣传发动、组织报名;第二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4月)大赛实施;第三阶段(2019年4月-5月)总结奖励。

本次大赛参赛人员不受身份、学历、地域和职业技能等级限制,市内外广大城乡劳动者和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学生,只要年满16岁均可报名参赛。参赛人员可通过扫描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二维码、登陆青岛就业网进行报名,也可以到各赛区现场报名。

青岛市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二维码。

今年大赛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24个赛区,本次大赛共设置56个工种,其中学生组17个,职工组39个。在工种的设置上,重点做到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紧密对接现代海洋、现代物流、智能家电、轨道交通、健康养老、现代旅游、现代农业、食品饮料、橡胶化工等十大产业,设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邮轮乘务、3D打印等30多个工种。二是突出对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设立了育婴、养老护理、评茶员、茶艺师、咖啡制作、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形象设计、美容师、花艺、园艺、二手车评估等12个工种,从吃、喝、行、美等方面,积极适应和满足群众提升健康、时尚、美丽的生活品质追求。三是突出对接世赛、国赛,在学生组设置了制冷工、建筑金属构造、花艺、园艺、货运代理等工种,致力于为我市培育高水平后备技能人才。据介绍,制冷工、建筑金属构造等均为近年来新增工种。

继续设立“振超技能大奖”为最高奖

共3-5人奖励10万/人

记者获悉,今年大赛组委会为优秀选手准备了“振超技能大奖+奖金奖励+荣誉称号+职业资格证书”的多重丰厚大礼包。

继续设立“振超技能大奖”作为大赛的最高奖项。在各工种竞赛状元中,选择在本市工作,品德优秀、技能精湛、贡献突出的3-5人,每人奖励10万元,优先推荐评选“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劳动模范”。

职工组和学生组各工种的前六名选手给予奖金奖励。其中,职工组各工种前六名的选手,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2000元、1000元、1000元、1000元。学生组各工种前六名的选手,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1500元、800元、800元、800元。但是各奖项奖金不重复享受。

对于属于国家职业资格的职业(工种),参赛人员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两项竞赛成绩均合格者,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规定颁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获得竞赛前六名、符合条件的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评审。属于全国、全省统考的职业(工种)和未设置国家职业资格的赛项除外。

此外,对于各工种表现优异的选手,大赛组委会均会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市人社局授予“青岛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值得强调的是,本次大赛对承办竞赛项目的单位(赛区),每项最高奖补提高至5万元,奖补资金采取基础奖补加绩效奖补的方式,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在全部赛事完成后组织对各赛区进行绩效评估,根据绩效评估情况确定奖补方案,报大赛组委会同意后实施。

要想了解大赛的更多情况,请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大赛专栏和青岛就业网鉴定之窗栏目,也可以关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情况。

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点联系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