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经信委:1-10月青岛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50%以上

2018-11-27 18:4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技术改造是扩大工业有效投入、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段。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化委围绕发展产业、服务企业,在技术改造政策服务、审批服务、导向服务上持续深度发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1-10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存量工业在稳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彰显。

前些年,我市曾推出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杠杆效应显著,但近年来企业固定资产贷款比较困难,造成贴息申请门槛相对较高,政策覆盖面较窄。市经济信息化委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创新推出了扶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普惠性更强、指向更准确、操作更便捷的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该政策与企业设备投资额和新增财政贡献挂钩,突出设备、强调贡献、侧重事后,更加彰显技术改造内涵;申报条件和材料要求简单,无需复杂的验收环节,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全部审核均有法定数据、官方权威数据或第三方中介机构数据支撑,政策扶持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激励规模以上制造业骨干企业加快设备升级改造步伐。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市经济信息化委落实“一次办好”要求,依托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全程网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提报申请材料、查询办理状态并获取办理结果,实现了企业零跑腿、信息多跑路。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城乡建设委、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气象局、市消防局等部门,共同推进“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取得三点突破:一是对原先办理手续相对复杂的消防设计备案和部分气象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制;二是简化项目环评手续,已经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且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建设的项目,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但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未发生重大变动的,不需要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三是明确项目备案、节能审查、消防、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环保、安全生产、气象等事项办理要求,并附办理依据文件列表,提供“一站式”办理指南,切实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松绑。在全省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背景下,率先明确化工技术改造项目备案要求、办理程序等事项,既严格把好产业政策关,又依法依规保障符合条件的化工项目及时备案、开工,最大限度地稳定化工企业投资预期。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前期委托重点行政区主管部门享有市级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管理权限的基础上,支持平度市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下放平度市化工项目在内的全部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权限,释放地方经济活力。

在此基础上,市经济信息化委扎实推进“技术改造企业走访服务年”活动,持之以恒做好技术改造“双百”(百户重点企业、百个重大技改项目)跟踪服务,对接投资动态、了解项目进展,推送有效政策信息。秉承“让工厂智能引领改造升级”的理念,强化一线靠前服务,会同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举办综合奖补政策解读暨智能化改造服务对接活动,为130余家企业解读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推介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组织现场智能化改造服务对接,有针对性地推动企业增加工厂智能规划设计、信息系统整合升级等软性投入,借力外脑切实找准企业痛点、关键问题和改造升级路径,开展“点穴式”及内、外部协同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