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焕然一新!2018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十大便民举措实施

2018-11-28 16:5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焕然一新的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青岛新闻网11月28日讯 (记者 李倍)免费送证到家、开启一窗受理、整治工作作风……这一年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上半年,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免费送证到家,打造保姆式“一对一”服务;下半年开启业务办理“新速度”,优化工作作风加强人员培训。2018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十项便民政策的落地实施,切实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也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业务办理形象焕然一新。

预约排队送证上门 当日办结开启青岛“新速度”

据记者了解,今年12月1日恰逢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一周年。在这一年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借助于网上预约功能,让“凌晨排队取号”的现象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此前“摸黑排队”、“黄牛摆板凳阵”等现象,让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很是头疼,如今,市民只需在“房产交易网上预约平台”预约成功后,凭短信通知和身份证件到服务台领取预约号,再至相应窗口办理即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办理房产相关证明,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

“一次办好”不仅仅是在预约上做到了便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取证”环节上也下足了工夫,开展的“免费送证上门”业务,通过EMS免费送证上门,更是获得不少市民的“点赞”。

除了网上预约、免费送证上门等业务外,今年,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通了房产证办理进度网上查询功能。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网站上,输入收件编号,既可以查询房产证办理的相关进度,如果证件已经审核完成,申请人还可以查看到所需缴纳的费用,做到办理信息的及时反馈。

今年7月,为深化“放管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全面展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住宅类房屋的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发登记、更正登记等业务,纳入“一窗受理”业务范围。

此举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部门的精诚合作,调整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和大厅窗口设置,从咨询发号、业务受理到收费发证全部实现一次抽号、一次申请,实行“综合受理,一窗办结”,申请人在窗口递交材料的同时直接缴纳税款,登记受理和税款缴纳同步完成,案卷办理整个过程由40-50分钟缩减为10-20分钟,真正实现了“一网、一门、一次办好”,并通过精简材料、缩短耗时,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这一年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构建智慧登记平台,创新优化服务方式,让便民服务始终“走”在群众前头。8月3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费用扫码缴付功能,办事群众只需打开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APP,对准付款码轻轻一扫,便可实现费用“秒结”。

此举也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经过前期调研和收集相关意见反馈后,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措施。基本杜绝了市民在缴费过程中出现忘带银行卡或银行卡读取失败等问题。如此一来,从预约办证到扫码缴费,这一套办理流程中,通过数据共享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全面压缩业务办理时限,除特殊案卷外,每个工作日16点前受理的不动产登记案卷全部做到当日办结,约占全部业务的90%以上,全面开启“青岛新速度”,跻身全国最快速度行列。

帮办代办登门服务 保姆式“一对一”服务更贴心

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便民惠民举措,不仅可以用EMS将证件免费送到家,还“特事特办”,坚持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免费登门办服务。

今年8月2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为尤家下河社区240余户拆迁市民发放不动产权证,以流动服务车的方式,将240余户市民的不动产权证送证上门。

尤家下河社区居民回迁后,由于办证手续复杂,由社区牵头,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为居民办证,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居民只需要向社区提供拆迁协议、购房合同、申请书及个人身份证等材料即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好不动产权证。

流动服务车就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流动办证大厅,这辆移动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将移动化、定制化、超前化的服务理念付诸现实,在社区、开发项目现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从不动产登记业务咨询、受理到发证全过程的一体化服务,把不动产登记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实现“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非常重视提升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做到了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把群众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除此之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以个性化、定制化为服务目标,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配备帮办、代办专员,对申请材料齐全,提出帮办、代办申请的企业和群众,由中心帮办、代办专员为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办代办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从“企业群众跑”办事,变为“政府帮企业群众跑”办事,全方位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工作作风礼仪风尚 改造服务台提供更优质的窗口服务

除了惠民便民政策的不断完善,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积极开展前台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礼仪培训,召开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暨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并对本部登记大厅进行拓展改造工作,打造全新服务台。

据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今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特邀礼仪讲师,为前台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待人、接物等基本礼仪进行培训。7月3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暨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从服务形象、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等6大方面提出了47项窗口作风整治措施和38项自查自纠问题。

此外,为继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给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便捷、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今年10月启动本部登记大厅服务台的拓展改造工作,改造后的总服务台焕然一新,顶部安装有最新型LED电子显示屏,成为整个大厅的“亮点”。

今年以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切实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对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给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便捷、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旨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窗口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