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青岛亿联:从建筑公司到高新集团的蜕变

2018-11-30 10:15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子承父业”是千百年来手艺和事业代代相传的主要方式,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民营企业以这种方式进行新老交替。然而,家族式企业往往难逃“情感管理”的弊端,管理混乱、新规章制度难以推行。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涌入,步履维艰的老企业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迅速被淘汰,在这种情况下,相较墨守成规的老一辈,每天都在接受新事物并乐于拥抱革新的年轻人显然更适合带领企业转型。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便是这样一位成长于改革春风中,并成功带领老企业转型的“企二代”。

“老茅舍”风雨飘摇初生牛犊临危受命

青岛亿联集团的前身是胶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这家公司是由刘强的父亲一手创建的。2000年,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刘强就被要求接手公司,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可谓是千金压顶般的重任。“集团的中、高层领导都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叔叔’、‘伯伯’,论资排辈我连普通员工也比不过,大部分人对我是否有能力担任领导者都心存疑虑,困难可想而知。”据刘强回忆,接手公司时,公司财务只有3万元现金,帐上有20万元,然而光担保的贷款有1800万,面临着银行催款;同时,公司的土地也不是自己的,因为没有确权,资产的产权关系不明晰,原值三千万的公产,估价仅剩二千万。就是在这样危急存亡的情形下,他接手了公司。

董事会上,200位股东坐在那里,等着他来决定公司的未来。刘强感受到了股东们的信任,也是正因为最初的这份信任,让他选择了留下来,他说:“我看着他们,当下就决定要在这里干。我坚信有大家的支持,巨舰不会停靠码头,更不会搁浅,也不会返航,我要和他们一起远航。”除了有信任与期待,也有疑虑和不看好,刘强憋着一口劲,暗下决心,不仅要把父亲的事业发展好,还要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

大刀阔斧抓管理摆脱“情感管理”局限性

“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就要干出样子来证明自己。”怀揣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寻找扭亏为盈的突破点。当时恰逢分公司出事造成了400多万元的亏损,他首先将目标瞄准了缺少规章制度、全凭感情维系的公司管理模式。

虽说老一辈人给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情感管理”的诸多弊端也逐渐凸显:施工没有合同,纠纷随处可见;公司挂靠乱,四处掘下窟窿;规章制度即便立了也只是在墙上、纸上。

刘强意识到,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抓管理。必须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既要承接过去的管理精华,又要融入时代的管理理念,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为此,他花了一年时间对企业情况进行摸底,同时组织员工一起研究适合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最终决定引入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借助优势资源改善内部管理机制。公司先后投入260万元推进实施了薪酬、绩效、文化及战略咨询,借专家的智慧理顺组织架构、部门职能、部门岗位等,优化岗位职责,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及目标管理。

2001年初,刘强带领公司干部职工重新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狠抓人事、工资制度改革。针对后勤部门人员臃肿、机构虚设等问题,对公司岗位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实行竞争上岗,使职能部门由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同时精简了机构,提高了办公效率。对于人情和制度平衡,他总结说:“人情不是一点儿不讲,要在制度化内讲人情;规范化也不是无情棒,在人性化中讲规范。”

随后,针对公司主业建筑施工管理局面混乱、责权不清等问题,着重强化了项目管理,注重成本控制管理、合同管理和绩效管理。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必须先与公司签订项目经理管理承诺书才能承揽工程项目,参与项目管理必须先签订项目管理承诺书。其次抓好项目质量、安全和技术等方面的管理,始终坚持企业内部管理标准高于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打造精品工程,将成本管理与过程控制和形象进度结合起来。

通过这些管理改革措施,公司的施工水平和综合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企业逐步回归有序的发展轨道。2001年至2005年,公司先后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管理、实际工作、市场等方面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随着企业内部管理渐趋规范,经济效益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刘强的领导才能也获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可。2004年7月,胶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改制更名为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刘强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自此,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承建青岛世园会项目。

多元化经营拓宽企业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发展潜力,在抓好建筑施工这一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刘强开始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使企业的经营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和高新科技型转变,着力构建以建筑施工为核心业务、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运营模式,围绕建筑业相关产业打市场、塑品牌、立形象,形成了建筑施工、地产开发、智慧科技、时尚创意和生物健康五大产业板块。

2013年,在刘强的带领下,公司筹划并实施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将集团的建筑施工从房建住宅项目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市政、路桥等全面发展,从当地向外埠延伸。为迈出山东、走向全国,公司先后成功开辟了湖南、新疆、四川等区域市场,捷报频传。2014年参与承建的青岛世园会项目获国家鲁班奖,2017年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获得全国荣誉,并不是建筑施工板块发展的最终目标。在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大潮中,如何通过新技术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杜绝各种违规操作、提高建筑质量成为建筑企业必须突破的难题。在与建设主管同事、专家的反复研讨下,亿联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在当地形成了智慧工地雏形,向“智慧化+标准化”迈出重要一步,这在施工规范管理方面发挥了很大助力。

建筑智能化和信息科技技术是青岛亿联集团发展新的增长极。早在2003年,刘强预见到信息技术将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行业也不例外,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升。为此他毅然注册成立了青岛亿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建筑智能化咨询、设计、施工、计算机系统集成和软件、硬件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科技公司已建立起拥有百余名丰富经验科技人员队伍,成立研发中心。2010年其子公司亿联星科技独立设计完成了人民大会堂空调自控系统工程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建筑智能化行业经营业绩十佳企业,并位居前三名。2015年,亿联科技趁热打铁,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之一,目前市值3.4亿,由智能化施工成功转型,其开发的“在市北”APP被评为智慧青岛十佳(智慧城市运行类)典型案例名牌。亿联科技也先后荣获2016年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最具创新力企业,以及“山东省服务名牌”荣誉称号。

2013年9月,青岛中纺亿联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开发建设中国(青岛)纺织服装总部创新基地项目。旗下运营的东方时尚中心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定位为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示范园区。为积极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将其真正打造成全体验时尚创意之都,公司大力整合行业资源,以设计师为原创力量,凝聚了各类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买手、第三合作方的战略服务平台。短短几年间,东方时尚中心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成功参加上海MODE展,成为展位最大、品牌最多的参展商;在北京DHUB展中,成为中国国际时装周DHUB展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首推“海洋时尚”创新概念,与韩国釜山时装纤维产业事业协同会、兰博基尼商业管理公司、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刘薇、刘洋等时尚大咖,爱马仕、卡地亚艺术设计顾问弗朗索瓦·欧尼翁等众多国际国内的时尚设计师纷纷来此签约落户。

东方时尚中心

凭借刘强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敢闯敢干的行动力,青岛亿联集团在这场“互联网+”的信息技术革命中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同时通过多元化经营为老企业拓展出多个新增长点,2017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回首来路,青岛亿联集团从本地建筑施工发家,到获得国家级奖项认可;从建筑智能化到智慧科技的转型上市;从地产开发到时尚创意,再到生物健康领域,公司以“根植民生,安居乐业”为使命,始终围绕为社会大众提供安居、智慧、健康、时尚的生活而努力。未来也将以此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争做百年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