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柏兰集团:“东方味道”飘向世界

2018-11-14 20:5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刘倩倩)

谈起改革开放,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培正感情格外深厚。始创于1978年的柏兰集团,追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路走来,已经迈过40个年头。

用郭培正的话说,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上提出“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我反复听了好几遍,心情很是激动,觉得大家致富有盼头了”。他常常跟人讲,那时的心情,用那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恰如其分。于是,家里穷得叮当响、“全村人没人敢承包”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地承包起村里的香油坊,传承郭氏祖传香油工艺。

如今,40年过去了,当初的小作坊,早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芝麻、辣椒”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与国际农业产业集团企业。

青岛柏兰集团。

从香油到芝麻粉 他打开国际市场

创业伊始,郭培正就推着小推车走街串巷卖油,由于香油质量好、斤两足,再加上他待人宽厚,很快在胶州、高密一带很受欢迎。后来,加工量加大,他又号召村民们一起搞香油加工,在郭培正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前柏兰村迅速成了致富先进村。

创业初期的香油作坊。

上世纪八十年代,郭培正的香油加工进入快车道。从1981年到1985年企业收入达到10万元;1992年,郭培正生产的香油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他本人也从当年的“卖油郎”转变为企业主,胶州市柏兰香油加工厂正式成立。

“就在那时,我认识了朝鲜族金虎珠经理,他的姐姐在韩国急需一批芝麻粉,请我先给她加工两个集装箱的。”郭培正分析,如能做成这笔生意,不仅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柏兰产品还可以走出国门。可当时自己的加工设备只出浆,不能出粉,当地所有机械制造厂又不能生产这种出粉设备。思前想后,好郭培正还是接下了这笔生意。

于是,“背水一战”的他带领5个技术人员,花了6天6夜时间,眼熬红了,手磨破了,终于研究出了加工芝麻粉设备,那是全国第一台,还申请了专利。

小小芝麻粉,给柏兰集团带来出口“新机遇”。此后,集团的出口生意也越做越大,1999年底率先获得中国商务部自营进/出口权。目前,公司国际合作伙伴涵盖韩国、日本、美国、德国、墨西哥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合作伙伴涵盖华北、华东、东北、华南地区市场。

柏兰集团在新疆收购辣椒。

辣椒帮扶边疆 串起“鲁疆民族情”

1986年,了解到当地的外贸部门需要收购辣椒,郭培正开始做辣椒生意,从简单的代收到研究辣椒种植、深加工,柏兰集团的辣椒产业已遍布吉林、甘肃、辽宁、新疆、内蒙古、山东西部和黑龙江多地,产业链也越做越大。

“新疆地区光热资源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利用通畅的铁路,胶州和乌鲁木齐之间可以实现便捷的物流运输。”2007年,郭培正的柏兰新疆公司正式成立,扩大当地辣椒的种植面积,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体系,同年,公司又在新疆与农二师合作,6个团共建立了30万亩辣椒种植基地,形成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出口产业链一条龙体系。

2017年4月,胶州市组织相关部门及辣椒加工企业赴新疆考察,72岁的郭培正也随团同行。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现场察看了当地的种植环境后,郭培正决定为当地农民提供辣椒种子和技术。于是,“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的“柏兰模式”在此铺开——柏兰集团安排辣椒专业技术总工程师,一年2-3次到现场对当地农户进行虫害防治,育苗、晾晒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靠着辣椒扶贫,为企业拓宽发展道路,更串起“鲁疆民族情”。

如今,柏兰集团已研发辣椒发酵酱制品、辣椒调味料制品等新产品30多种,主要产品包括辣椒粉、辣椒碎,大酱、辣椒酱、半成品酱、香油、烘烤芝麻、芝麻酱、芝麻盐、辣椒油、大麦茶、玉米茶、韩式调味酱、火锅底料、蘸料、韩式年糕、冷面等共计9大系列210多种产品,成为集“规模化农业产业、农产品深度加工与生产、规范化经营与管理、国际化服务体系、专业化定向合作”六位一体的国际农业产业集团企业。

“东方味道”传世界 开启标准化定制新时代

40年来,“柏兰集团”始终专注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郭培正介绍,如今,集团公司已拥有国际水平生产设备180余台/套,生产车间全部实现GMP标准,全不锈钢管网配套。

与此同时,企业积极引进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011年公司注资1200万元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占地220O平方米,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理化指标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综合产品检测实验室。研发技术中心装备有粉制仪、粘度仪、蛋白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专业级检测、检验设备,2014年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2015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相继与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并广泛参与国际食品专家合作计划,保持公司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始终处在国内食品行业前沿,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为生产具有国际化水准产品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柏兰集团。

国际市场上,公司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口味研发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国内市场上,则定位餐饮配套和工业配套,为餐饮连锁企业提供标准化定制产品。

目前,柏兰已与华莱士、汉拿山、正一味、户户、中粮、金锣、农心、土大力等近30家企业合作,产业链也延伸至“芝麻、辣椒、香辛料原料深度加工、韩式全项复合调料、中式炒制复合调料”多个领域,采取“自营品牌、PEM配套、OEM加工”多种经营模式,迎来标准化定制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让柏兰集团的“东方味道”传遍世界。未来,他们期待香飘更远,赢得更多国内外用户的信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