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独家探访"最美弯腰女孩":常怀感恩之心的95后

2018-12-08 09:17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这几天,23岁青岛女孩张钰敏不经意间成了网红:在抖音,关于她的18秒视频浏览量超过330万;在青岛,许多人持续6天、想尽办法找她,原因只是——她在公交车上给一位行动不便的阿姨系了鞋带。

在这位女孩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件事儿!”

但在很多人看来,这却是一件足够让他们感动而“追星”的事儿。所以会有30多万点赞,多少网友为之着迷,甚至发出“娶她”的心声。

这到底算不算“一件事儿”?7日下午,在台东六路109号乙的小店里,青岛新闻网记者深入了解到这个女孩的家教、性格和成长背景之后,彻底解开了心中的迷惑——对她来说,这确实不算一件事儿。

在她看来,这就是生活原真的样子,就像春来、雪化、水流、花开,自然而然。

挣钱后给奶奶、老奶奶把“大件儿”换了个遍

“系鞋带真没什么,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关注?换成别人也会做,就是让我碰上了而已。”给素不相识的老人系鞋带,感动了百万网友,钰敏却有点困惑。

帮助别人,对她来说几乎是不需要思索的。上下台阶碰上腿脚不便的老人扶一把,马路上遇到拿着大包小包的路人帮忙提一下,公交上给老人小孩让个座……从小被教导助人为乐的钰敏,觉得这都是分内的事儿。

采访时,钰敏同事的爸爸恰在旁边,“这姑娘心地善良着呢,尤其照顾老人。我们吃饭,她剥了虾自己不吃先给我吃,桌上要是有其他长辈,她都先给大伙剥一圈。没几个小年轻能做到吧?”

钰敏姑娘做得可不只是剥剥虾这么简单。她和90岁的老奶奶住在一起,对门是父母和70岁的奶奶。姑娘工作4年,给两个奶奶把“大件儿”都换了个遍。

奶奶们视力不好,她亲手拿尺子量出放电视橱子的长度,换上能摆开的最大号曲屏液晶电视;茶几陈旧且不够宽,她买来两个宽大的新式茶几;冰箱老化,她也给添置了新的;就连床头,也换了奶奶喜欢的样式。

这些钱,全是钰敏从工资里一点点攒下的。老人舍不得换,她来。

“小时候他们给我换尿布、教我走路,不就应该照顾他们吗?”

“奶奶很节俭的,想要但不舍得花钱。”过上几周,钰敏就带奶奶去个有情调的小店吃一顿。周围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唯有自己的孙女肯带奶奶“享受”,老人脸上的笑每次都不断。

奶奶和钰敏同穿39码的鞋子,给奶奶买新鞋,老人不要。钰敏想了个招:借口给自己买,穿一阵后塞给奶奶。去年,有个朋友送了钰敏双UGG的鞋子,奶奶看上了,钰敏谎称鞋子太暖和自己穿不着。“孙女给的鞋子就是舒服。”整个冬天,奶奶都穿着逛早市。

老奶奶已是90岁的人,出门不便,钰敏知道老人爱吃榴莲、糕点,常常带回去。

白天得工作,担心老奶奶一人在家无聊,一年前,钰敏养了只小猫。“现在又生了3只,它们替我陪着老奶奶。”

之前老人住院,白天陪床的也是钰敏。“谁有时间谁陪呗,我工作时间自由。”

才23岁的姑娘,为啥这么懂得孝敬老人?

钰敏有些奇怪:“这不是应该的吗?我们小时候,是她们给我们换尿布、给我们穿衣服、教我们走路。现在我们长大了,她们变老了,不就应该照顾她们吗?再说,我做的这些比起她们当初为我做的,算得了什么?”

拍得了美照,修得了手机,家里插座也自己换……

“我这妹妹特独立,什么都会。别看是个小姑娘,我们这店里需要修手机,她修得比我都好。家里的电路坏了,也是她修。”在和钰敏一起经营小店的刘浩眼里,钰敏是个“全能”女孩。

说话间,来了批新货,钰敏拿到店外,蹲在冷风里拍。零下3摄氏度,姑娘一连拍了20多分钟。“室外是自然光,拍出来好看,她每次都到外面拍。”刘浩说,“客户对妹妹的照片很满意,说是比好些网店拍得都好。”

店里摆着好些“潮物”,明星联名的充电宝、手机壳、香薰、笔袋、暖水宝、蓝牙音响……这些都是钰敏淘来的。4年前,她来店里工作,带来了好些时尚元素。“小姑娘外冷内热,有创意,人也踏实。”刘浩说。

也是普通女孩:买衣服、做美甲、收藏小娃娃……她都爱

成了“最美弯腰女孩”,被多家媒体轮番采访了一上午,钰敏很累。到了午饭点,记者本想和姑娘一起吃个饭,找个轻松点的氛围聊聊,但钰敏谢绝了。直到下午2点,姑娘对采访、摄影的感觉才适应了些。

她是个助人为乐、孝顺老人、甚至同事口中啥都会的姑娘,但她更是个初入社会的普通女孩。

她留着约一厘米长的指甲,做成漂亮的浅蓝色,每一两个月重做一次,看着自己精致的指甲,她会很开心。她喜欢买买买,家人会说她衣服太多,可依旧抵挡不了漂亮衣服的诱惑。她酷爱收藏sonny angel(当下时兴的呆萌小摆件,娃娃状居多),半年买了200多个,有时一次就添上四五十个,根本停不下来。钰敏也喜欢养小动物,现在的猫咪、曾经的小鸡、鸭子、乌龟等她都喜欢,“凡是你能想到的我都养过。”

钰敏和每个普通的90后女孩一样,工作经验少,做着份薪水不算高的工作,一不小心会“吃土”;时而乖巧,时而耍耍小脾气,偶尔小女生一下撒撒娇……

店里来了新品,钰敏拿到室外拍照。客户说,她拍的照片够专业。

钰敏有颗少女心,这些网红款小娃娃都是她进的。

sonny angel是钰敏的宝贝,半年收藏了200多个。店里整整齐齐地码着,不卖。

当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看到钰敏的报道,很是感动,来店里了解情况,想给她申请道德模范。

钰敏是个普通的95后女孩,给老人系鞋带只是她的无心之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