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了不起!青岛建筑工人贾正中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18-12-11 21:3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参赛代表贾正中的作品。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局获悉,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决定对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个人奖的11名同志和获得团体奖的5个教练团队予以通报表扬。其中,青岛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贾正中(农民工)在比赛中荣获砌筑工个人第二名,是山东省代表队中的个人最好成绩,被省总工会授予两万元奖励。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牵头举办,每三年一届,是全国最高层级的职工职业技能赛事。经层层比赛选拔,我省派出了由18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比赛,共夺得个人奖11项、团体奖5项,总分在全国32支代表队中位列第4名,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不断健全建筑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建筑一线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坚持学竞结合,大力培育产业工人队伍,为我市建筑业发展夯实根基。

贾正中和他的参赛作品。

贾正中获砌筑工个人第二名

 在此期间,青岛组队参加了山东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5个工种的大赛,分别获得钳工、砌筑工团体第一名和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团体第六名的的优异成绩,同时获得焊工、砌筑工和钳工三个工种的个人第一名,有4名参赛选手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8月份,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贾正中(农民工)以选拔赛总分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最终获得砌筑工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贾正中来自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名普通的砌筑工人,从事砌筑工作已经有20个年头。1998年初中毕业后,为尽早减轻父母的负担,贾正中选择了虽然劳累但收入还可以的建筑工,那时,他就深深地知道,选择了建筑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和担当,更意味着要心甘情愿、脚踏实地地开创自己的砌筑梦想。从一名工地小工干到瓦工班长,不管是挖土、筛沙、和浆、搬砖、运料,还是砌砖垒墙、造房建楼,他都坚持“把小事当大事干”和“给自已家盖房子”一样,认认真真、干好干仔细。如果工作没干好,让领导和管理人员找出问题,他心里就会不踏实,觉也睡不好。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他产生了深深的触动,以“匠心铸就梦想”的追求就根植到了他的心底,激励着他为之努力奋斗。如果说以前他的奋斗都是为了养家糊口,那么,党和国家对技术工人的关心重视,让他有了更高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混凝土和砖块砌起来的,不仅仅是一座座高楼大厦,也是砌筑工人对社会、对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更是砌筑工人心中的匠心作品、工匠精神。贾正中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会把组织和领导对他的奖励变成工作的动力,把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他的砌筑工艺传授给学生、工友、同行,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砌筑是我的本职工作,也终将会成为我毕生奋斗的事业。”贾正中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贾正中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还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他的导师兼公司同事李先杰。继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中李先杰勇夺钢筋工第一名,并在次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之后,11月30日,山东省总工会发布《关于命名“齐鲁工匠”的决定》,李先杰入选“齐鲁工匠”,这也是全省建筑行业唯一人选。12月7日晚,山东省总工会在济南举办了2018年“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无独有偶,在今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浙建杯”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钢筋工第三名的青岛市代表选手杨维芳也是李先杰的徒弟。

  

以建筑工地业余学校为沃土,持续形成企业优秀技工人才链

另外,近年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大力开办“建筑工地业余学校”,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进行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维权常识、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常用建筑材料特点性能、成品保护等,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建筑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有多个业余学校被中建协评为国家级“农民工示范业余学校”。

以培训鉴定机构为载体,加强产业工人岗位开发和培育

不断健全建筑职业技能标准体系,针对建筑业从业人员多、建筑队伍分散、经常跨地区施工等特点,全面推进建筑一线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创新建筑工人培训方式,将企业自主培训和主管部门“进现场、送培训”“入学校、集中训”结合起来,培训结束后及时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切实保障了培训效果。目前,全市有培训与鉴定基地9个,建筑工人培训师和考评员800余人,形成了科学完善的职业技能开发管理体系,为搞好培训鉴定奠定了基础。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建筑一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9000余人,4046人取得建筑业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其中高级工32人、中级工4014人。三是以劳务用工改革为契机,推进企业自有工人队伍建设。我市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建筑业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行方案》,积极探索构建自有建筑工人用工体系,大力加强专业作业企业管理。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创新推进劳务用工改革及劳务管理转型工作,采取多元化劳务用工模式,项目作业队伍以专业化小微企业为主,对与公司常年合作的班组工人、水电安装工、特殊工种工人等直接签订劳动合同,使其成为公司自有工人,取消整体劳务承包层,缩短了过程管理中间链,提高了管理效率,工人权益也得到有效保障。

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立自有工人队伍管理体制,公司拥有自有工人1000余人,占员工总数50%,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占35%,工人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孵化器,为产业工人脱颖而出提供舞台

青岛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全市有5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16人荣获“山东省建筑行业技术标兵”称号,8人荣获“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7人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还有5人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1人当选省党代会代表。今年,我市代表队获得山东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2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贾正中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实际操作第一,总成绩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李先杰更是获评2018年“齐鲁工匠”。

今年6月底举办了青岛市第十四届建筑业技能大赛决赛,市建委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进行了表彰,9名选手获得“青岛市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3名选手获得“青岛建筑工匠”称号,有力弘扬了“工匠精神”,为加快我市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