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卖小哥月入上万屡见不鲜 春节用工荒“涛声依旧”

2019-01-03 15:3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外卖小哥月入上万,为何还是用工荒?

春节的脚步渐近,一年一度的返乡潮已提前开启,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新蓝领岗位成为用工缺口较大的行业之一。

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突破150亿单,巨大的需求带动了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饿了么蜂鸟配送日前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蜂鸟骑手月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到8000元(包含兼职与专职骑手),远超过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3813.4元。超过10%的蜂鸟骑手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月入过万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在不错的薪水吸引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选择外卖骑手等职业,而每年春节前后的用工紧缺现象却始终未见缓解。某外卖平台近期打出的招募广告显示:骑手每单可获得9元提成,月收入轻松过万。部分淘宝店则通知,大件商品因物流原因年后再发货。

物流企业开出上万月薪为何还是缺人?“天气冷了,物流、外卖的人员流失率较高,也增加了人员补充的招聘难度,物流类企业不得不增加冬季补贴来平衡。”蓝领求职平台——职多多联合创始人陈黎晖告诉记者,年终市场上的求职者流动性下降,很多打工人员希望春节前拿到最后的1、2个月工资就回去过年。

同时今年企业的招聘需求也在下降。陈黎晖认为,随着社保政策的调整推进,用工成本增加变成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企业也在观望等待,倒是零工市场最近比较活跃。

缺人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物流行业的“赚快钱”属性。蜂鸟大数据显示,骑手的平均年龄约为29岁,95后占比已超过20%,只有30%左右的骑手认为外界对他们拥有基本尊重。此外骑手平均每天配送48单,奔波近150公里。在市南区一家外卖平台网点,记者了解到20多名骑手中,干满两年的仅有一人。可见这是一个工作辛苦、流动性很大的行业。

为了留人,企业也各出绝招。青岛顺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采用多种用工模式来解决春节高峰前人力问题,推出员工春节期间保留计划,每单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同时鼓励员工将家人接到青岛团聚,来青岛的路费给予一定额度报销。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