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温馨巴士“防诈骗”公交上线 教您六招识破骗子套路(图)

2019-01-06 22:2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翟文静)年终岁末是各种侵财案件高发期,骗子“忽悠”人的手法层出不穷,他们下手的对象也多是“精挑细选”过的。许多骗子盯上时间较充裕、手中有闲款、心思较单纯的老人。1月6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温馨巴士获悉,防骗宣传灯箱片陆续贴在了温馨巴士604路公交内。灯箱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系列具体的诈骗案例,通俗易懂地列举了防骗六招,引来了大批老年群众驻足观看。

老年人警惕意识较弱,往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标,近年来,全国各地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报道层出不穷,骗子们巧立名目,用免费治病、赠送保健品等各种诈骗手段令无数老年人深受其害,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在交运温馨巴士604路公交车上张贴防诈骗指南,这些指南以诙谐有趣、市民易于接受的形式描述了诈骗犯常用的行骗伎俩,并传授防骗招数,让更多的老年乘客认清骗局。

据了解,604路途经岛城众多居民小区和老年大学,平日乘客以老年人居多,而这个群体正是诈骗犯经常施骗的对象。于是,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把近期的防诈骗信息进行梳理,总结六种典型的老年人受骗案例,制作成防诈骗指南,并配以警方防范提示等,张贴在车厢内的灯箱片里,助力防范各类诈骗犯罪知识宣传。提醒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

604路路队长陈峰表示:“去年我们在车厢内就张贴了防诈骗指南,住在路队附近的老年乘客都说很受益,每年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今年我们针对新的诈骗手段,总结了六种防骗技巧,希望此举令老年乘客在愉悦欣赏的同时受到教育,以帮助他们提升防骗意识,震慑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年轻的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这些防诈骗指南,回家也可以告诉自己家中的老人”。

市民张女士说:“我就是受益者,去年坐车的时候看到了这些防骗技巧,当时就用手机拍下来了,没想到还真的派上用场了,真的很不错,这些防骗技能不仅对老年乘客有警醒作用,还对上班族及学生乘客也是一个很好的警示,覆盖面广泛,乘客一看就懂。”

交运温馨巴士提醒广大市民,防盗防骗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提高警惕,同时,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馅饼”千万不要起贪心,发现被盗被骗后及时报警。

相关链接:

防骗第一招:戒除贪婪心理加固心理防线,不贪图小利,不相信一夜暴富。

防骗第二招:抵制虚荣心理不爱慕虚荣,不因盲目追求他人的赞美、认可或爱面子而落入骗子的陷阱。

防骗第三招:强化警戒心理遇事保持冷静,多调查、多思考,对陌生人不轻信、不盲从,个人信息要保密。

防骗第四招:正规途径办事多从可靠的渠道接触信息,办事通过正规途径,不抱侥幸、走捷径心理。

防骗第五招:常与亲友沟通遇事不急于决策,不固执己见,多征求亲友意见,常与亲友沟通和交流。

防骗第六招:讲科学勤学习心态乐观、积极,科学养生,不迷信;多读书看报,开阔视野,提高防骗能力。

防骗案例

1、虚假“便民”常出现,放松警惕就中招。工作证件先查看,正规发票应索要。

案例:于大妈家里突然来了两位自称是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为用户统一安装“防煤气泄漏报警器”。于大妈热情地将两人请进门。两人将一个白色的小盒子安装到厨房后向于大妈索要了350元“安装费”,但没开具发票。后于大妈拨打燃气公司电话确认,却被告知没有此事。

小贴士:煤气、水、电、有线电视、电信等社会服务部门的相关活动,一般会经社区提前发布通知,或在社区管理人员的配合陪同下进行。

2、免费医疗老专家,特效药品把口夸。包治百病忽悠人,火眼金睛多考察。

案例:76岁的陈大爷根据街头传单,来到某宾馆参加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免费体检”。经单独会诊,“专家”推荐了一种价格高昂的降血脂“特效药”,声称此药专供国家领导人。陈大爷遂花大笔钱购买了该药。陈大爷服用后却发现没有任何疗效,才知道是上当受骗了。

小贴士:卫生部明文规定,义检、义诊活动都不能从事推销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商业活动。

3、“公安”“法院”来电话,事态严重真可怕。改号软件能作假,一日被骗难追查。

案例:王大爷接到某“警官”电话,谎称他与一件洗钱案件有关,现在公安局已立案侦查,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必须将其银行所有的存款转入一个“国家安全账户”中去。王大爷简单查询后发现该电话号码确实是某公安局的,遂将所有存款转到“国家安全账户”中,结果上当受骗。

小贴士:骗子使用改号软件,可以随意设置电话号码,接到陌生电话,一定不要轻信。任何执法机关都不会设置所谓的“安全账号”,更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市民进行个人资金转移。

4、老人投资要稳健,收益过高有风险。科学理财多询问,正规渠道才能选。

案例:黄阿姨在路上认识了发传单的小李。此后,小李经常打电话给黄阿姨嘘寒问暖,两人慢慢成了忘年交。经小李介绍,黄阿姨给一家公司投资了将近6万元,公司承诺黄阿姨每个月可以得到1000元高息。两个月后,公司负责人卷钱失踪了,数十位和黄阿姨一样被骗的老人血本无归。

5、所谓直销和传销,挖个陷阱让你跳。多看新闻多读报,哪有机会被“洗脑”。

案例:翟大爷在网上看到一个信息:只需交8000元,就可以成为某俱乐部成员,一年可免费享受4次境内外旅游活动,发展会员多的话,“一年赚个100多万元不成问题”。翟大爷不仅自己成为了会员,还极力鼓动亲戚朋友入会,后来竟偷着以儿子、孙子的名义入会。但翟大爷并没有等来他预想中的高回报。

小贴士:目前传销出现许多新的变种,但本质都是以发展下线或会员的名义牟取非法利益。

6、理疗师傅假热心,虚构身份骗定金。凡事小心准没错,弄清来路再合作。

案例:赵某开了一家理疗店,他告诉前来做理疗的老人们,自己是某在建老年公寓的项目代理人,只要在他那里预交10万元定金,就可入住该老年公寓,入住后,每月仅需再交纳500元的生活费。很多老人交了定金后,赵某却“失踪”了。老人们跑到所谓的施工现场一问,根本没有项目代理人这回事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