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痛心!三名小学生死亡 青岛家长,别让孩子做这些事

2019-01-07 06:59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

德州德城区一水域

有三名五年级的小学生

不慎掉进冰河中溺亡

1月5日21时50分许,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接到了求助电话,德州德城区黄河涯医院向南大约500米的水域,有三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不慎掉进冰河中溺亡。其中,两名学生漂浮在冰面上,已经溺亡,被附近村民打捞上岸。另外一名小学生沉入水底,无法找到。德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联合消防员开展水下打捞,最终将这名小学生打捞上岸。不幸的是,这名小学生也溺亡了。

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介绍说,当天下午三点多,三名小学生相约出来玩,等到下午五点多,家长还未看到孩子回来,就四处寻找。同时,通过微信群发出寻人信息。在三名小学生的家长寻找到德城区黄河涯医院南面大约500米水域时,发现三辆自行车,正是小学生骑出来的。随后,村民在水里发现了两名小学生漂浮在冰面上,已经溺亡。 

这条河沟只有1.5米至2米深,岸边比较浅的地方,成年人可以趟水过去,可是深的地方有沟,水下十分危险。村民砸开冰面下水,将两名漂浮在冰面上的小学生打捞上岸。可是,第三名小学生已经沉入水底,难以打捞。 

为此,村民拨打电话,向消防员和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求助。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来到现场后,砸开冰面,利用救生船开展打捞,队员们利用声呐探测仪器,确定第三名小学生的溺水位置,很快将他打捞上岸。

痛心!!痛心!!!

如今已是深冬,随着气温的下降

无论是城市公园的人工湖

还是乡村的天然水塘都开始结冰

很多人都加入到滑冰的行列

但是要知道

青岛的气温并不算低

很多时候还在零上!

所以在青岛,在非正规场合滑冰

绝对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在冰面上行走或滑冰时

万一冰面意外破裂

就会掉入冰窟中

滑冰溺水是冬季一大杀手

每年都有不少掉入冰窟溺亡的事故发生!

2013年1月7日

河南光山县4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溺水身亡。经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事故原因调查,学生溺水情况已经基本查明。王欢等四名学生在上学途中走小路下河沟溜冰玩耍,不幸溺水身亡。

2014年3月8日

甘肃两女孩蓄水池溜冰不幸溺亡。

2015年元旦放假期间

陕西省大荔县韦林镇西寨村12岁的小学生明明(化名)在污水池面滑冰时,因冰层破裂落水,同伴亮亮(化名)拉明明时也坠入冰窟,最后两人被村民发现救起,但明明已不幸失去生命。

2016年12月19日

辽宁鞍山一名男子在曙光桥下万水河河面滑冰时,因冰面碎裂掉入河中,不幸遇难。其间有人将树枝扔进水中,由于男子体力不支加上河水太冷,没等够到树枝就溺水了。

2017年1月10日零时许

发生一起复旦学生清华溺亡的事件。2名大学生在清华大学校内冰面行走不幸坠湖,1名学生溺亡。获救学生为清华大学本科生,溺亡学生为复旦大学大一学生。

……

悲剧仍在发生!

冬季防滑冰溺水安全知识

每个家长和老师都要教给孩子!

下面是一段落入冰窟自救的真人示范的短视频,看过之后你会有更直接的感受。

                   

1.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你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3.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4.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5.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6.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希望以上自救知识我们永远用不到。但冰况是脆弱多变的,风险无处不在。所以,去冰场滑冰前了解冰面风险及防溺水方法非常必要,同时遵守冰场规定,不去滑野冰,才能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

请每个家长和老师都教给孩子

牢记这“六不”!

“不私自滑冰、滑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游泳;

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滑冰、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游泳;

不擅自下水施救”

愿悲剧永不再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