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生肖猪邮票来了!《己亥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图)

2019-01-07 06:5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即生肖纪年的猪年。1月5日,青岛邮政和青岛市集邮协会联合举办《己亥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暨“青岛市第九届生肖集邮文化节”活动。

市集邮公司营业厅及各区市邮政集邮网点将面向广大市民限量销售生肖珍邮、明信片、生肖金银币等集邮生肖文化产品,并免费提供纪念邮戳加盖服务;市集邮协会在市集邮公司营业大厅(热河路28号)举办生肖专题集邮展览,展出由岛城集邮名家提供的多部生肖专题邮集供市民参观。邮集通过国内外邮票、纪念封、名信片等邮政产品对中国传统生肖文化进行诠释。生肖文化节期间,青岛邮政还将开展“寻找猪属相有缘人”、“邮票设计大师见面暨生肖票品鉴赏答谢会”等多台集邮文化活动,以丰富青岛城市文化生活,使广大市民在辞旧迎新,欢渡新年之际,享受一份丰富多彩的生肖集邮文化大餐。

据了解,中国邮政发行的《己亥年》特种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另发行小本票1本,售价12元。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步发行《己亥年》邮票金等生肖文化产品,《己亥年》邮票金也是生肖系列邮票金的第四套贵金属产品。《己亥年》特种邮票第一图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其奔跑的动态灵动生风,颇具喜感,寓意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第二图为“五福齐聚”,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完整体现“全家福”的概念,寄托了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市民抢购生肖猪邮票。“青岛观”摄影师 高瑞征 摄

我国自1980年起开始发行系列生肖邮票,目前已发行至第四轮。第四轮生肖邮票主打以“家”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其另一大亮点是找回第一轮生肖邮票的设计师再度创作生肖邮票。《己亥年》生肖邮票由第一轮生肖猪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担纲设计。韩美林先生系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其作品具有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而个性特征鲜明的特点。在第四轮生肖邮票中,韩美林先生已经设计了两年(鸡、猪)生肖邮票,这在整个中国生肖邮票发行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中国是生肖的国度,生肖文化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及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凡有华人、华裔生息的国家、地区,生肖文化的影响都很大。作为全年邮票发行的“开门票”,中国邮政精心打造的生肖邮票体现了中国人辞旧迎新、铭刻纪念的文化习俗,使其不同于与生肖属相相形同象的动物、绘画、文物、工艺等题材的邮票,成为包含吉祥如意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邮票,深受中国乃至各国人们的喜爱,伴随着小小的方寸邮票,中国的生肖文化正阔步走向世界。(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