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远亲不如近邻!胶州校车司机照顾偏瘫邻居七年

2019-01-08 13:4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每天中午11点左右,胶州市张应镇大草泊村77岁村民张道真的床前总会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为他喂饭的人不是老人的孩子而是邻居张君。张道真因脑血栓右半边身体无法动弹,他的老伴过世早,子女白天上班根本照顾不上,于是邻居张君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张道真白天饮食起居的责任,一照顾就是7年。

2018年末,交运胶州温馨校车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感谢校车驾驶员张君对我父亲多年如一日的照顾,他毫无怨言,我们全家人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原来,家住胶州市张应镇大草泊村村民张道真因2010年先后两次患脑血栓,导致右半边身体无法动弹,而他的老伴儿过世早,子女基本上都在城里安了家,就剩其大儿子一人留在家中。但由于工作原因,大儿子和儿媳妇需要早出晚归,照看老人的事情就成了难题。驾驶员张君考虑到自己在校车工作,白天有休息时间,便将照顾老人白天饮食起居的重任自己包揽了下来,这一照顾7个年头竟即将过去。

“自己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只希望能尽一份力,帮帮这个老邻居。”张君说,自己与张道真邻居几十年,和张道真大儿子张启宝的关系更是十分要好。现在照顾张大爷真的都已经成为习惯,只要单位不开会,每周一至周六他肯定准时去。就算他不去,也要提前和张启宝打一声招呼。每天九点多收了校车回到家,张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张道真的家中看看。“别的我不担心,就担心老人大小便的时候行动不方便,自己摔了磕了什么的。好几次我来的时候他就自己摔倒在院内,坐在地上起不来了。”张君说,为了防止张道真右侧身体肌肉萎缩,张君每天给他按摩十几分钟,以便促进血液循环。天气好的时候,张君肯定会搀扶着老人“赶”他出来活动活动,晒晒太阳。再就是冬天到了,帮老人填填炉内的煤,倒倒煤灰也就再寻常不过了。

张君说老人患有糖尿病,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不能吃多,要以清淡为主,每天11点得准时吃饭。早上6:30分张道真的大儿子张启宝出门前,会将老人的午饭做好放在锅里保温。11点前张君提前来到张道真家中,为他加热饭菜,准备碗筷,然后喂老人吃饭,吃完午饭再等着老人将药吃下,张君才放心离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李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