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被外卖车辆撞成重伤 女儿发文呼吁整治乱跑乱闯

2019-01-11 07:5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送单王你慢些跑慢些跑

青岛花甲老人不幸被外卖车辆撞至生命垂危 女儿发文呼吁整治乱跑乱闯违法行为

花甲老人在路上被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撞成重伤,悲痛中的女儿在微博发文,呼吁相关部门整治外卖车辆满街乱跑乱闯的行为。昨日,早报记者调查发现,送餐员骑车为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订单派送,闯禁行、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不时发生,这些没有号牌的电动车交通违法被抓拍后又无法处罚,致使他们对交通违法有恃无恐。

事件

老人被外卖车撞成重伤

前日傍晚,市民牟女士在微博中发文“一个女儿为被外卖车辆撞倒的母亲发出的呼吁”,文中讲述街头外卖送餐车辆无序行驶,给市民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用自己母亲的惨痛经历,呼吁相关部门严格管理外卖送餐车辆。该微博在1天内的阅读量超过14万次,众多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赞成整治外卖车辆。牟女士告诉记者,1月6日,61岁的母亲出门买菜准备横过深圳路时,被一辆饿了么外卖送餐电动车撞倒。120急救人员将她母亲送到医院急救,被诊断出颅骨多处骨折、脑内多处出血已经失控,而且情况在不断恶化,医生给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开颅手续抢救,牟女士的母亲至今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一直在ICU病房观察治疗。

发文呼吁整治违法乱象

“肇事送餐员还算积极配合,他说他当时急着送单,电瓶车时速30多公里。”牟女士说,肇事的送餐员承认,他上岗前没有任何手续和岗前培训,在平台上提交身份信息当天就去领了送餐车开始送餐。“朋友和我说,现在的送餐车辆不遵守交通法规横冲直撞非常普遍,母亲的这件事应该可以推动治理这种乱象。”牟女士表示,“朋友的这句话让我下决心写下这篇文章,希望通过母亲的悲惨遭遇,引起社会关注,督促相关部门整治外卖车辆满街无序行驶的现状。”文章在微博发布后,随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至昨日下午6时许,阅读量已经超过14万次。牟女士表示,外卖平台对送餐人员有限时送达要求,这就是在逼着他们“不要命地加速”。她傍晚从医院探视母亲回家的路上,看见七八起外卖送餐员闯红灯、随意变道的行为。“长此以往怎么可能不出事?”牟女士对此十分担忧。

探访

行驶途中翻看手机

昨日11点12分,早报记者在江西路发现,一辆外卖电动车从不远处急速驶过来,送餐员只用右手扶着电动车,左手拿着手机不时低头查看信息,电动车频走“之”字形。道路上的机动车从他身边驶过,不断有司机鸣笛提醒这名送餐员。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送餐行驶途中,送餐员经常会因接单、确认地点和顾客联络,边行驶边使用手机。

为赶时间冒险逆行

昨日11点26分,早报记者在万象城附近看到,地铁站旁的人行道上歪歪扭扭停了10多辆不同外卖平台的送餐车。早报记者留意到,这些送餐车近八成是电动车,其他的都是摩托车,有些摩托车甚至没有牌照。由于万象城旁的道路有隔离带,为在最短时间内接送更多的单,不少送餐员在遇到红灯时,基本都会选择直接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到下一个路口再横穿马路。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仅五六分钟内就有4辆逆向行驶的外卖送餐车。

车流空隙硬闯红灯

下午2时许,早报记者驾车途经堂邑路与中山路交界处等红灯时,两辆外卖送餐车从旁边快速驶过,送餐员在接近路口时放缓车速,趁着横向车辆行驶空隙,突然加速驶过红灯路口。

对话>>>

外卖小哥:冒险行驶挺无奈

在万象城接单送外卖的小王告诉记者,他们外卖送餐是团队分工,分为早中晚三个班次,接单都是由平台直接分配。“累是肯定的,周末也不会休息,要多接单才能挣的多。”小王说,除了自己的送单收入,每个星期只要配送满一定单量,根据自己的等级,平台就会有一笔数百元的奖励红包。但平台有送餐时间规定,他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送达,一旦因为延迟受到顾客投诉,扣罚的金额也是上百元甚至数百元。“现在有好多高层写字楼的送餐单,虽然地图上看着很近,但到了中午下班高峰时间,光等电梯就要五六分钟甚至10多分钟,在规定时间内很难按时送达。”小王表示,有时为赶时间他们只好冒险驾车逆行、走人行道。

记者手记 >>>

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外卖送餐员穿梭在岛城大街小巷,一方面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甚至威胁到市民的生命安全。

为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订单派送,很多送餐员驾驶送餐车“横行”街头,闯禁行、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不时发生。而有的外卖平台却通过评选“送单王”,在行业内标榜“多拉快跑”的送餐员。日前,一家外卖平台推出2018年的“送单王”,这名外卖“送单王”一年送了20736单。“送单王”表示,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外面驾车送餐十三四个小时,旺季时一天最多能配送100多单外卖。

如此高强度的送餐,疲劳驾驶不说,更令人担忧的是,为赶时间难免在路上出现超速抢行等各种危险驾驶行为。外卖平台不应该只看到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忘记了自身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忽视了人命关天的交通安全。

执法>>>

今年启动送餐车管理系统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时速在4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不需要申领悬挂机动车牌,而以汽、柴油为动力的摩托车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目前我市外卖送餐车辆基本都是不需要挂牌的电动车,“送外卖、送快递的二轮三轮车辆已经成为交通违法大户,交警部门对此一直严厉打击。”据交警介绍,由于快递、外卖送餐人员的收入通常与送货量成正比,在奖金的推动下,部分快递员、送餐员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极大地扰乱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据了解,市交警支队今年将启动针对外卖送餐车辆的管理系统,严格管理送餐车辆。(首席记者 赵健鹏 见习记者 毕然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