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全省已有20人不幸身亡

2019-01-29 16:20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年入冬以来,全省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20个,一氧化碳中毒预防不容忽视。一氧化碳煤气中毒分哪几类?如何急救?远离中毒需注意啥?这些小提示您可多留心。

1.预防一氧化碳煤气中毒要做到

(1)炉具(土暖气)务必不要安装在卧室内。

(2)安装炉具(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烟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3)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烟。要定期清理烟筒内的积灰,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烟,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4)炉具所在房间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5)伸出室外的烟筒,末端要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6)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7)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并保持门窗留有缝隙。

2.一氧化碳煤气中毒有三种程度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

(2)中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等症状。

(3)重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症状。

极度危重者会持续深度昏迷,脉搏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或出现40℃高热等症状。

3.一氧化碳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

发现有人出现煤气中毒症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治。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1)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平卧,在保暖同时,解开衣领及腰带,确保呼吸顺畅。

(2)患者神志不清时,应其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出现呕吐时,要及时清理,以免引发窒息。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3)患者出现昏迷或抽搐症状,可在头部放置冰袋,以预防脑水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