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大学老师变身脂渣王子 卖脂渣月入40万

2019-01-29 21:41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年关将至,在青岛人的年货清单里脂渣是一个必选项,而在美食云集的西镇,一位山西小哥开的脂渣店,悄然征服了青岛老餮们的味蕾。

台西纬四路的一处门脸,权勇民正招呼着来买脂渣的客人,与其他做脂渣的老板不同,权勇民的衣着走的是儒商路线,毛绒背心小领带,像是刚从音乐教室走出来的钢琴老师,而他做的脂渣也继承同样的风格,颜色红润、卖相极佳。

权勇民的穿衣风格跟他原先的工作有关,在卖脂渣前,他是太原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老师,因为偶然邂逅了一位青岛姑娘,这位坠入爱河的山西小伙放弃了原先的工作,献身爱情在青岛安家落户。

“别说做了,在来青岛前我连脂渣是什么都不知道。”权勇民说,来青岛之后他尝试过很多工作,也自己做过买卖,但不知是不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干什么赔什么,直到一次和青岛朋友吃饭,第一次吃到脂渣的他爱上了这种美食,之后拜师学艺开起了自己的脂渣店,现如今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月销售额40多万却是没什么问题。

大学老师变身“脂渣王子”

再好的人才引进政策,都不如爱情来得有效,权勇民就是这样一位受青岛姑娘感召来青创业的青年。

“虽然之前是做老师的,但是我骨子里的第一志愿还是经商。”几千年的晋商文化,已然深深地烙印在权勇民的骨子里,还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当过产品代理,为自己日后创业积累原始资金。

虽然因为自身的学霸属性,权勇民大学毕业之后直接留校读了研究生当上了老师,但象牙塔里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辞去老师的工作之后,权勇民只身来到北京打拼,在这期间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两人一见倾心,权勇民在爱情的牵引下,成为了一名“青漂”。

“做过茶叶、卖过海鲜、还开过饭店,做什么赔什么真是邪了门了。”谈起刚来青岛创业的那段日子,权勇民调侃说自己把生意干成了段子,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运气都用在了搞对象上,情场虽然得意,但生意上的屡战屡败让他怀疑起了人生。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一次饭局上,屡败屡战的权勇民急需找一个新项目,朋友点的一道脂渣让权勇民看到了希望。

“这东西口感好又是青岛特产,不仅本地人能卖,还可以作为游客的伴手礼。”想明白这个关节,权勇民决定最后搏一搏,特意找到了东李村的老师傅学习脂渣制作,曾经的大学老师变身成了西镇脂渣小王子。

每天吃2斤脂渣 研究出独门秘方

青岛这么多脂渣店,权勇民哪来的信心能让青岛人都来吃他做的脂渣?在创业之初,权勇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只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勇气要搏一把。

不知是触底反弹还是否极泰来,权勇民的脂渣生意出奇地顺利,顺利地找到了靠谱的师傅,也顺利地找到了合适的店面,但开店容易,想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必须要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一边跟着师傅学,一边调整自己,刚开始那会每天最少要吃两斤的脂渣。”权勇民说,做食品的要想进步,试吃是个必要步骤,那阵子脂渣基本上成了他的主食,尝试各种不同用料、不同肉质、不同火候的脂渣,直到找到最优的口感。

凡事都讲究个天赋,权勇民说他算是老天爷赏饭的幸运儿,虽然入行晚,但是他对于脂渣的制作上手特别快,而且也摸索出了里面的门道。

“做脂渣不难,第一讲究的是用肉,五斤出一斤,不能偷工减料;其次讲究火候,这个是最见水平的地方。”权勇民说,火候是最难控制的,火大了脂渣发苦,火欠了口感又不行,脂渣虽然好吃,但是制作过程却十分熬人,尤其是在夏天,车间里最高能达到50度的高温,烤肉的同时也烤人。

虽然过程辛苦,但总算让权勇民抓住了一点点的门道,他做的脂渣口感酥、颜色红,即便是在美食小吃林立的西镇,他家做的脂渣也打响了名头。

布局前海码头 做青岛伴手礼

几年的经营,让权勇民的脂渣店积攒了不少回头客,随着生意越做越红火,权勇民有了更多的想法,在他看来脂渣是青岛的特色小吃,应该作为青岛的一种符号,走得更远些。

“我在前海一线码头布了四个摊位,全部直营。”权勇民说,从创业之初他就非常看好脂渣的前景,在他的规划中,脂渣不仅仅是一种日常的小吃,更是一份代表青岛特色的伴手礼,虽然之前屡战屡败,但最终让他找到了一个可以称之为事业的发展方向,如果真能成功,也算是他这个青岛女婿为丈母娘家尽了份力。

权勇民做的脂渣口感酥、颜色红,即便是在美食小吃林立的西镇,他家做的脂渣也打响了名头。

看店的间隙,权勇民喜欢看书、喝茶,这是他做教师期间形成的习惯。

靠着这脂渣生意,权勇民现如今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月销售额40多万却是没什么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