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租名牌包租相机租车...回家过年 以租代买渐流行

2019-01-31 13:5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年轻人“以租代买”,这样过年“没毛病”! 3C产品、汽车和服饰成租赁热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耿婷婷

回家过年,“装备”是拉动消费的强大力量。有信息表明,“以租代买”正成为今年春节年轻消费者的首选。春节前,租车、租名牌包、租电子产品的用户在相关平台呈现上升趋势……

3C产品、汽车和服饰成租赁热门

记者从芝麻信用了解到,春节期间的信用租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了100%。租赁物品的名单中,3C产品、汽车和服饰成为热门。

据3C租赁平台探物创始人周晓东介绍,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今年探物的订单暴增了200%以上,无人机、游戏机、相机列最受欢迎的前三名。“由于接入了信用免押,一款2万多元的单反相机,用支付宝芝麻分最高可免1.5万元押金,租物门槛大大降低。”周晓东说。探物的数据显示,热衷租赁电子产品的主要是90后和00后,合计占到65%以上。其中90后最爱租相机和无人机,00后则喜好高档游戏机。

租车也是年轻人热门选择。大方租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的预订量较往年更加火爆,超60%的用户提前10天以上订车,约30%的用户甚至提前1个月预订车辆。宽敞舒适的SUV及MPV等适合家庭出行的大中型汽车最受青睐。

服饰和名牌包是年轻女性钟情的租品。在青岛工作的白领迟女士通过某平台租了一只价值2万元的包。迟女士表示,过年期间有不少聚会,我需要一个体面的包包。但因为平常用得着的场合并不多,所以没有买的必要,租赁就成了最合适的选择。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少,包袋租赁平台百格运营负责人王欣说,一些轻奢品牌的预订需求半个月前就开始大幅上涨,乃至供不应求。

“以租代买”,理性选择还是“打肿脸充胖子”?

有人评价租物过年是“打肿脸充胖子”,认为既然买不起就别用。迟女士对此并不认同,“我觉得大多数女性都有这种经历,买了很多衣服和包包,结果没用几次就过季了,租就省钱多了,也更绿色环保。”

迟女士的观点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青睐租物的年轻群体的看法。不久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布的《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也指出,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正从基本生存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变,在此趋势下,倡导使用权而非所有权的新租赁经济驶入了快车道。《报告》显示,“以租代买”正在迅猛增长:2017年中国租赁经济市场交易额约49205亿元,2018年超过了63000亿元,到2020年我国租赁经济有望突破10万亿元。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认为,租赁经济是社会市场发展和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在中国人传统的消费观念里,一定要先拥有物品的所有权再享有使用权。但租赁经济让年轻人在不拥有所有权的前提下也可以享有物品的使用权,这让产品的权能得到细分,提供了物品多元化使用的可能性。”董跃说。

《报告》认为,传统租赁模式限于住房和汽车,而新租赁则向普通消费品领域扩张,租赁作为一种中短期获得使用权的模式,主要出现在单身、流动性强、收入有限但接受超前消费的群体。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指出,随着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也日渐旺盛,然而高质通常高价,以租代买更有利于作出理性的购买决策,避免浪费,实则是一种更为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