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少放一挂鞭 天增一抹蓝 放一串鞭炮PM2.5瞬间飙升百倍

2019-02-01 06:1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燃放烟花爆竹

不仅会产生高分贝的噪音

对岛城的空气质量

也是百害无一利

记者获悉,近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文明办、共青团青岛市委和青岛市妇联联合发起倡议,“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同心共护岛城蓝天”,过一个平安、健康、绿色、环保的春节,弘扬文明过节新风尚。

“承诺少放一挂鞭,免费送春联活动”在李沧区楼山街道刘家社区举行。

倡议

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同心共护岛城蓝天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人民群众表达节日喜庆之情的传统习俗之一,但是根据历年的监测数据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浓度,造成环境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产生的噪声也常常扰乱许多人春节长假期间正常的休息,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存在安全隐患,产生的大量碎屑也会加重环卫工人的清扫负担。”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文明办、共青团青岛市委和青岛市妇联联合发起的“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同心共护岛城蓝天”倡议中说,为过一个平安、健康、绿色、环保的春节,弘扬文明过节新风尚,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保护环境,低碳过节,自觉少购买、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可以以贴春联、拜年、电子爆竹等更环保、更健康、更具年味的形式替代;

遵守规定,平安过节,在《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允许的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安全保护单位和公共场所,避开早、晚等休息时间,不燃放噪声过大的烟花爆竹;

守护蓝天,文明过节,节日期间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主城区将禁止一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和活动,为了岛城的蓝天和大家的健康,请市民支持和配合;  

同时还向广大市民倡议,文明祭奠,减少污染和火灾隐患,广大市民还可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向亲朋好友宣传少放不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凝聚起保护岛城环境的正能量,为守护岛城的碧海蓝天作出我们每个人的贡献。

数据

燃放一串鞭炮 PM2.5飙升百倍

点燃一串鞭炮,究竟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多大影响?

多地环保部门和科研机构都曾对此进行过实验。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污染情况实验中,在实验之前现场的PM2.5的数值为90微克每立方米,2000响的鞭炮点燃后,PM2.5数值逐渐上升,最高达到了9200微克每立方米,数值在短时间内上升了一百倍。PM10之前的数值是0.141毫克每立方米,鞭炮点燃后,最高达到了13.2毫克每立方米,也升高了近一百倍。随后,工作人员又点燃了儿童玩的烟花,这时,检测仪监测到的PM2.5最高值,同样达到了9200微克每立方米,上升一百倍。

并不是只有上千响的鞭炮污染严重,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上官文峰教授团队进行过实验,3只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测试舱中燃放,产生的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1230微克,是爆表值每立方米500微克的2.46倍。

环保部去年春节期间发布的数据显示,是否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影响泾渭分明。去年农历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338个城市中有8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17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没有禁放的城市空气污染浓度上升很快。

“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为木炭粉、硫磺粉和其他金属粉末,迅速燃烧会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和其它颗粒状污染物,一经进入空气,短期内难以彻底净化或扩散。”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方渊说,监测结果明确表明,燃放烟花爆竹会直接导致空气质量状况严重下降,同时也会增加多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

方渊对比数据曲线,详细介绍了从2015年除夕到2018年除夕,燃放烟花爆竹对除夕夜岛城空气质量的影响,从整体的监测情况来看,2015年、2016年除夕燃放烟花爆竹均对空气质量影响较明显,影响时间较长,新年钟声敲响前后影响最为明显,能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对大气污染越来越关注,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地少放甚至不放燃放烟花爆竹,2017年、2018年除夕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污染较往年明显减轻,污染持续时间减少,污染峰值指数下降,已连续2年除夕夜未出现中、重度污染。

方渊表示,今年除夕夜,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将持续关注我市空气质量指数,希望岛城市民都能少放最好不放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守护岛城的“春节蓝”。

声音

市人大代表赫旭

用虚拟鞭炮代替传统烟花爆竹

作为一名在环保部门工作了近三十年的老环保人,市人大代表赫旭对于市民们燃放烟花爆竹一事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青岛市已经连续多年由多部门联合倡议,号召市民携手守护蓝天,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春节,即使要放,也要在允许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远离安全保护单位和公共场所,避开早、晚等休息时间;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主城区将禁止一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和活动,这也是为了岛城的蓝天和广大市民的健康着想。

赫旭认为,每年到了除夕夜,城市的空气质量都会受到明显影响,从生态环保的角度考虑,不放烟花爆竹是有好处的,近两年市民们纷纷响应倡议,不放或少放,除夕夜的空气质量就有所好转。而且目前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在过年期间的生活娱乐方式也越来越丰富,有更多的形式可以替代传统的烟花爆竹,比如同样能发出声光效果的电子鞭炮,以及网络上的虚拟鞭炮,不仅环保,在安全性上也有了很好的保障,而且不需要清洁打扫,还能够反复使用,时代在发展,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拥抱新的庆祝方式。

市政协委员王静

少放一挂鞭 多呼吸一口新鲜空气

市政协委员王静奋战在我市大气环境监测第一线35年,被原环保部授予环境监测一流专家称号。作为行业技术带头人,王静对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影响有着更专业的分析。“烟花爆竹本身有很多有害物质,在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来,像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硫化物等,还有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等,这些物质不仅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会对空气造成比较大的污染。”王静说。

近几年,青岛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工业布局,防治燃煤、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等措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空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近6年,市区的PM2.5浓度下降了48.5%,2018年首次实现年均值达标。但是,空气质量离大家的期待依然存在差距,源排放及气象因素的不确定性会带来PM2.5浓度的波动,PM10年均值临近达标限值,燃放烟花爆竹出现在采暖季,会加重雾霾的程度。

王静说,烟花爆竹的污染不仅仅局限于空气污染,同时还会产生噪音污染:“即使不出门,震耳欲聋的传统鞭炮也常常对家中的老人和儿童造成惊吓,市民习惯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零时燃放鞭炮,而此时不少老人、儿童已经在睡觉了,突如其来的鞭炮声会惊吓到他们。”王静说,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爆竹也是中国人传统的风俗习惯,但维护大气环境,使大家居住的环境清新、环保、整洁,这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市民们都能参与进来,少放一挂鞭,多呼吸一口新鲜空气。

活动

承诺不放鞭炮 送您一副春联

“尊重传统喜迎新春,践行生态环保减少污染,少放一挂鞭。”30日,李沧区楼山街道刘家社区活动室内人头攒动,由李沧区妇女联合会、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楼山街道刘家社区联合环保公益活动,书画研究会的3名老师现场挥毫泼墨,精心书写生态环保春联赠送给居民,呼吁市民春节期间少放一挂鞭,共同守护青岛的蓝天。

“宣传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是我们这次环保公益活动的重头戏,承诺不放烟花爆竹的市民,都能免费领到一张书法家现场书写的环保春联。”组织此次活动的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相比燃放烟花爆竹,贴春联是更为绿色环保的传统民俗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写入春联中,将“少放一挂鞭”这样的横批贴到市民家门口,让保护“青岛蓝”的环保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工作人员还与社区的妇女、孩子们一起剪窗花。“每副生态环保春联都写出了大家对美好环境的期待和向往,希望今年每家每户都能少放烟花爆竹,大家共同为生态环保出一份力。”社区居民李玉梅说,之前他们家过年时总要买上百元的烟花爆竹,今年她关注了青岛早报对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报道,参加了这次环保公益活动,她准备回家和丈夫商量,今年不放烟花爆竹,省下来的钱全家大年初一去看场电影。

制作传统手工艺品 代替烟花爆竹

记者了解到,青岛沧海路小学的学生们选择用制作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品代替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希望借助这种方式,让孩子在禁放烟花爆竹、保护环境的同时,传承中国传统民俗。”青岛沧海路小学德育主任冷艳婷说,燃放烟花爆竹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安全隐患,每年放寒假前,老师都会再三强调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相信老师和家长们都支持在市区禁放烟花爆竹,也希望回老家过年的孩子们为了自身安全和环境保护,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小学生,孩子们对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都表示支持,很多孩子对传统民俗感兴趣,他们表示放烟花爆竹既危险又污染环境,他们更喜欢逛庙会、看花灯、剪窗花、贴春联等更能感受年味的方式。“每年春节跟爸爸回老家都要放鞭炮,我今年要告诉他们,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要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上小学二年级的肖旭升说。 市民说禁放

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放还是不放”,是关系到每一名岛城市民的事。(早报记者 黄飞 见习记者 魏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