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号靠泊青岛港六号码头 科学家们回家过年

2019-02-01 06:25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科学”号科考船靠泊青岛港六号码头

记者跟随移民局警官上船办手续迎接他们回国

blob.png

1月31日上午,在太平洋上执行了72天任务的“科学”号海洋科考船,载着70多名船员和科研人员回到了祖国,靠泊在青岛港六号码头。船上除了经验丰富的船员,还有国宝级科学家和年轻的博士生,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团聚,欢度春节。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港,目睹了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局警官们登船后如何用熟练的业务技能,帮助这些探索海洋的英雄们快速通关入境。

出海72天:

“科学”号载着70多名骄子回祖国过春节

当天上午,一艘红白相间涂装的科考船慢慢靠泊青岛港六号码头——“科学”号海洋科考船载着30多名船员和40多名科研人员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船刚停稳系好缆绳,舷梯刚刚放下,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的三名移民局警官登上了“科学”号。他们将用娴熟的业务技能,迎接船员和科研人员们回到祖国,欢度春节。

根据我国法律,出入境人员要从口岸出入境,并依法接受边防检查。“别的港口一般只进出货轮,也没有旅客检查业务,这些科研人员只能从青岛港入境。”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警官们告诉记者,他们平时负责青岛港口岸的旅客检查业务,正因为如此,科学号专门选择靠泊青岛港,由他们办理入境手续。

“他们出港后的70多天,除了靠港补给,基本上都是在海上,非常辛苦。”孙桦青告诉记者,为了让船员和科研人员们顺利入境,执勤业务三科提前联系了船舶代理,确定了靠泊区域;除此之外,孙桦青专门选了经验丰富的两名女警官登船。

互道辛苦:

他们微笑迎接国宝级科学家和90后科研人员

警官们登船后很快见到了政委和大副——作为祖国迎接船员和科学家们的第一拨人员,双方都面带微笑,看上去格外亲切。“谢谢你们,辛苦了!”警官们发现,不仅是高级船员们以礼相待,他们在船上走到每个角落,都有人热情地和他们打着招呼。“你们辛苦了。”警官们也向他们点头致意。

“他们长期漂泊在海上,完成了各项任务,是祖国的英雄。”执勤业务三科教导员孙桦青告诉记者,“科学”号属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研究所,船上的海洋科研人员中,很多人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级科学家。

警官焦宇平进行人证对照时发现,科研人员当中有几名出生于94年、95年的小伙子,他们是科学家带的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警官们感叹,很多人印象当中,科研人员都是戴着眼镜、脸上浮现着沧桑感的中年人,但现在看来,科研人员越来越年轻了。

“他们年纪轻轻就在大海上为国家做贡献,很了不起。”孙桦青感叹,为了缓解船上人员的思念之情,让他们尽快上岸与家人团聚,移民局警官们用熟练的业务技巧,很快办好了入境手续,为他们的证件盖上了验讫章,让他们顺利入境。

责任重大:

平均每天要为400多次出入境手续终身负责

勤务结束后,执勤业务三科的警官们长舒了一口气。虽然是为祖国同胞们办理通关手续,但警官们依然保持着特殊的警惕——毕竟国门前无小事,盖下出入境验讫章看上去就是一秒钟,但这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身为检查员,办理的每一次出入境手续都必须终身负责,一旦出了问题,很快就能倒查过来。”2012年就在检查台上检查证件的执勤业务三科警官王倩告诉记者,她每年要办理12000多次出入境证件,这也意味着,她每天要为400多次戳下的验讫章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被判处刑罚尚未执行完毕或者属于刑事案件的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决定不准出境等六类中国公民不准出境;同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也严格规定了外国公民不允许出入境的情形。这也意味着,移民局警官在口岸进行的边防检查,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手段。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警官们,将会在春节期间继续坚守岗位,守护国门的安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