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火灾多发期 青岛消防救援支队支招如何安全过春节

2019-02-01 23:2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在春节即将来临,欢度春节之际,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温馨提示:做好冬季防火工作,过好平安中国新年。

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冬季用火电油气量加大,各种商贸和庆祝活动多,人流、物流聚集,各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呼吁各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养老院、幼儿园、宾馆、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企业、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及九小场所等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的消防安全,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按规定及时配置更换、维护保养好消防设施,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委托中介机构定期对消防设施和用电设备电气线路进行技术检测,及时组织全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及灭火演练,及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有效保障单位消防安全。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冬季家庭防火要注意:

一是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检查电源线路是否老化、破损,以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二是不要乱扔烟头,“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尤其像客厅沙发、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三是燃放烟花、爆竹要要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到指定的室外安全区域内燃放,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灾隐患,以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开展自救,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救人控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

四是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五是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溢出将火熄灭,造成燃气空跑。要经常检查室内燃气管道是否泄漏,不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要选择强排式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这样可以把燃气废气直接排出室外,以免燃气中毒。

六是要定期检查室内燃气设备设施,软管、接头、阀门有无漏气,用气设备有没有异常和意外停气。如果发现了以后,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首先是要关闭阀门;二是要马上开窗通风;三是不要搬动电源开关或者使用明火,搬动电源开关可能产生明火花,气体浓度到了都有可能产生爆炸,报修报警要到室外进行。

七是提倡家庭配备消防器材。家庭应配备小型灭火器、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确保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八是如果长时间外出,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关闭燃气阀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