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4号线TBM首次始发 19座车站进入主体开挖

2019-04-10 09:56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 (记者 孙志文 李倍)近日,青岛地铁4号线的1、2#TBM(盾构机)在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首次始发,向人民会堂站始发掘进,途经内蒙古路站、昌乐路站、泰山路站、江苏路站、沂水路站,最终由人民会堂站吊出,右线长3834米,左线长3710米,双线共长7544米。

双护盾TBM向西穿过杭鞍高架桥,为保障隧道掘进的安全,内海区间将全方位对施工区域及周边街道环境进行测量监控,并及时上传安全隐患平台进行减项消项,确保桥桩各监测项目处于可控范围内,安全顺利通过桥桩。

据悉,内海区间至人民会堂站的施工任务由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TBM项目部承建。作为青岛地铁4号线首次开工条件验收的双护盾TBM掘进机,为保证设备按期进场,青岛地铁前期安排专人驻场监督,优化方案,与物流公司协调设备运输事项,用时40天完成了两台TBM的吊装组装。

此外,为确保设备顺利始发,青岛地铁提前制定了TBM施工掘进计划,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认真组织TBM机组装调试,并顺利通过TBM始发关键节点施工前验收。期间,青岛地铁及参建单位等对TBM主要机械设备验收、材料进场储备、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等资料仔细审核,并对现场准备情况进行了核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验收理念,严格TBM始发筹备工作,确保TBM施工实现安全、顺利、高效掘进。青岛地铁4号线1、2#TBM的顺利始发,为全线提前贯通激发了动力。

青岛地铁4号线是青岛主城区横贯东西的客运大动脉,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西起人民会堂站,东止大河东站。线路全长30.9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有12座车站与其他线路换乘。4号线沿线经过人口密集的市南区、市北区,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以及天后宫、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

为此,线路隧道设计时优先考虑采用机械掘进施工,以减少对沿线环境产生影响,全面降低工程安全风险,有效加快青岛地铁的建设速度。4号线采用TBM盾构机械掘进的区间有18个,共计14.6km,占线路隧道总长度的58.2%。目前,4号线累计开工率93%,19座车站进入主体开挖,2台TBM开始区间掘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