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种浪漫叫我们一起去献血!2月14日青岛献血量翻倍

2019-02-15 07:1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从前天开始,“你是A型血O型血吗?血站呼唤你为生命加油!”的链接在朋友圈传播开来。2月14日是情人节,除了鲜花、巧克力和礼物,岛城数百对情侣夫妻选择相约无偿献血,用这种爱心满满的方式纪念他们的爱情。据市中心血站统计,情人节当天全市共有498人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8.16万毫升,其中机采血小板64人,捐献达92个治疗量,较平时翻了一番。

年轻情侣相约献血秀恩爱

“情人节有一种红比玫瑰更艳,有一种爱比爱情更伟大,我们一起约献血,让我们的血液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刚刚捐献了300毫升热血的李琳斐拿着市中心血站赠送的玫瑰花,与正在献血的男朋友孙俊江自拍,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别样“秀恩爱”。李琳斐说,她和男朋友中午约在台东吃饭,路过爱心献血屋时想起这两天在青岛早报上看到,我市血库告急,急需市民捐献A型血和O型血。她和男朋友正好分别是A型血和O型血,两人商量了一下,一起走进了爱心献血屋。“往年过情人节,我们俩就是找个环境好的饭店吃吃喝喝,然后到电影院里看场电影,虽然很甜蜜,但没有什么特别的,今年我们相约无偿献血,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庆祝一起过的第四个情人节。”李琳斐说,他俩不是在朋友圈里“秀恩爱”,而是希望身边的朋友看到他们“约献血”的浪漫,能够像他们一样用无偿献血这种有意义的方式来庆祝情人节,让更多的血液流向病床上需要帮助的患者。

情人节领证后相约来献血

从爱心献血屋里出来的情侣手上一般都拿着无偿献血证,而孙倩和李胜强手里却多了两个红本本。昨天上午两人刚刚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中午一起吃饭庆祝后,路过燕儿岛路附近的爱心献血屋,他们一起无偿献血,作为他们的新婚纪念。“今天不仅是我们登记结婚的日子,也是我们第一次无偿献血,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我会把无偿献血证和结婚证一起好好保存。”李胜强说,新婚妻子孙倩在青岛工作,而他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国外工作,两人聚少离多,但非常相爱。今年春节后,他们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领证结婚。“之前我们都想参加无偿献血,但总是没有机会,有一次流动采血车都开进我的单位了,但我因为发烧,没能参加献血,一直觉得很遗憾。”孙倩说,这次能和新婚丈夫一起在情人节也是领证结婚当天参加无偿献血,觉得非常幸福,希望以后的婚姻生活能像捐献的热血一样浓烈,也希望两人能永远保持这份爱心。

情人节献血并不是情侣的专利,记者看到很多单身男女青年来到爱心献血屋或者流动献血车献血,他们从市中心血站采血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一枝玫瑰时,感到非常惊喜。“这是我今年收到的第一枝玫瑰花,竟然是市中心血站送给我的,我虽然没有对象,但这个情人节同样浪漫。”爱心献血者方萌萌说。

每年情人节都约定献血

“我俩是因为在大学时期一起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才认识的,此后我俩经常在情人节一起献血,用这种方式来见证我们的爱情。”结婚5年的王兴全和郭爽夫妇是参加无偿献血的常客,他们已经相约参加无偿献血13次了,昨天两人一起来到隆德路市中心血站二楼的机采大厅捐献血小板。王兴全说,自己上大学时就是爱心社社长,妻子是爱心社的骨干成员,两人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无偿献血,两人也经常带头献血,就这样两人走到了一起。大学毕业后,两人结了婚,但仍然坚持无偿献血,只不过从献全血改成献血小板。每年情人节,两人都一起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用这种不一样的方式演绎属于他俩的浪漫。“成为一名应急无偿献血者之前,我喜欢吃红烧肉,有时候还喝点酒,但参加无偿献血后,我就把酒给戒了,平时饮食也比较清淡,就是为了随时响应召唤,来捐献血小板。”王兴全说,参加无偿献血后,自己的生活更加规律,体重也减轻了,整体健康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白衣天使挽袖子献热血

每年春节前后,献血处于淡季,医院临床用血面临短缺时,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就会启动,全市医护人员就成了无偿献血的主力军。2月14日上午,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开展了“医者仁心,献血情更浓”无偿献血活动,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关爱生命的大爱精神。一上午的时间,共有34名职工献血,献血量达到10100毫升。

献血现场,市精神卫生中心安排了青年志愿者协助血站工作人员,引导献血人员进行体检、资料信息登记、无偿献血证书的领取,保证了整个献血活动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周晶带头献血,记者看到,参加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既有临床医务人员,也有后勤行政管理人员,许多职工献完血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恰逢情人节,血站为每名献血者准备了一束玫瑰花以及其他小礼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精神一科主任董继承说:“情人节献血的都是有情人。”一颗颗诚挚的爱心,一袋袋鲜红的热血,彰显了白衣天使献血救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白衣天使们为挽救更多生命,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特别的“春节”暨“情人节”礼物。据介绍,市精神卫生中心已经连续4年每年组织两次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达到14万毫升,无偿献血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深入人心。

2月14日,市中心血站财务科的3名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来到机采大厅,参加无偿捐献血小板,他们希望为救治生命贡献一份爱心。记者获悉,财务科现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有3名是A型血,看到急需A型血后,他们都坐不住了。昨天一大早,他们提前来到市中心血站,在上班前献血。

O型血库存量脱离警戒线

2月14日下午5时,记者联系市中心血站得知,昨天我市全血献血人数498人,相比2月13日的200人增加了近300人。我市昨天总献血量18.16万毫升,机采血小板64人,共计92个治疗量,相比2月13日的53个治疗量增长近一倍。“青岛早报近日连续报道了春节过后市中心血站各血型库存偏低,其中A型血和O型血比较紧缺,已接近或低于库存低线。看到报道后,很多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市中心血站和各处爱心献血屋,撸起袖子无偿献血。”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昨天是情人节,岛城还下了雪,路上非常湿滑,但仍然挡不住岛城市民无偿献血的热情,很多市民拿着青岛早报的报道前来献血,还有很多市民全家总动员前来献血,他们奉献爱心的热情让人感动。“昨天O型血红细胞的库存量只有941,达到‘警戒线’亮了黄灯,但今天库存量已经增长到了1158,‘警报’解除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但从整体情况看,市中心血站各血型库存仍然偏低,希望近期有更多市民能够走进爱心献血屋,继续奉献爱心。

———提示———

明天上午10时到下午5时,流动献血车将继续出现在海云庵糖球会现场,方便逛糖球会的市民上车献血。(摄影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李扬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