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籍柔道名将于颂复出 赢得奥运会积分赛首战冠军

2019-02-18 07: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2月17日讯 记者17日从青岛市柔道协会获悉,32岁的青岛籍柔道名将、里约奥运会女子柔道铜牌获得者于颂,夺得复出首战2019世界柔道公开赛奥地利站女子+78公斤级的冠军,拿到了她进军2020东京奥运积分赛的首个奥运积分。2月22日,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于颂将继续为争夺奥运会积分而战。

复出训练面临挑战

里约奥运会摘铜后,于颂逐渐淡出各项国内外柔道赛事。原本她已经做好了退役的打算,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又激起了于颂重新回赛场的渴望。于颂说,“有一次,我去观摩一个柔道比赛,我意识到自己还想再回到赛场上,还会觉得还有什么目标没有完成。”于颂说的目标就是奥运夺冠,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于颂遗憾止步半决赛,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而这一次,于颂想在东京奥运会圆金牌梦。

2018年9月6日,退役一整年的于颂重新回到位于国家奥体中心的中国国家柔道队训练馆备战东京奥运会。首先,于颂要面对的就是恢复训练的挑战。为了找回状态,于颂用了3个月的时间来恢复体能,国家队专门从德国聘请了一名体能训练专家,每天和她进行一对一单独训练。无论是每天的常规训练还是训练后的30分钟肌肉按摩,每天都是对于颂体能和意志的考验和挑战。外籍康复师表示,“每天的训练先要检查过去于颂身体曾出现过哪些问题,结合她训练前后的身体反应,收集她的身体信息,制定最适合她的恢复训练计划。”

经过100天的恢复训练,于颂随国家队一起开始了冬训,同时她也重新站在垫子上开始柔道专项的系统训练。接下来,体能、技术训练和多日不见的对手都是于颂需要逐一攻克的关卡。不过,一想到要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于颂没有一点退缩,决意变得更加强大。“我想再去努力拼搏一下,我有为国争光的能力,在这个年龄做出自己的贡献。”于颂说。

仍是中国最有实力选手

2019年的奥运会积分赛已在2月份开启,而于颂的复出第一站就是22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世界柔道大满贯赛。比赛中,于颂一路顺利晋级,最终一举夺得女子+78公斤级金牌。目前,中国柔道队中包括于颂在的96名选手都在积极准备各项奥运会积分赛,他们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也没有休息。首批选手于2月6日出发前往法国参加巴黎大满贯赛。中国柔道队接下来还将参加22日开赛的杜塞尔多夫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和3月初举行的布拉格欧洲公开赛。

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表示,目前中国柔道的优势仍在女子大级别项目上。“2017年女子+78公斤级世界冠军、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于颂目前已经归队,现在恢复得不错。奥地利站的比赛结束后,于颂还将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冼东妹说:“2019年对我们来说将是突破的一年,我希望队伍能上一个台阶,拿更多奥运积分。今年我们以积分赛为主,国内将有4站比赛,国际比赛也很多,8月还有世锦赛。从5月开始的比赛是全额积分,5月之前的是拿一半积分,所以从5月开始每一站比赛都是关键的奥运积分赛。如果今年我们能多拿积分,拿到更多奥运资格,2020年就没有那么紧张,可以专心备战东京奥运会。”

中国柔道协会东京奥运会专家组专家、山东柔道总教练徐殿平表示,于颂的这次复出相当不容易,训练要克服很大的困难,从今年开始,于颂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奥运会积分赛,这对她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目前,从中国柔道协会到山东柔道协会都非常重视于颂的奥运备战,专门聘请了德国的体能专家和法国柔道教练与中国教练一起组成团队为于颂制定全方位的训练计划,“我们和于颂有信心,一站一站去拼搏,第一阶段目标就是为取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努力。”(记者 李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