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镜头少没台词 但他们在《流浪地球》中不可或缺

2019-02-21 19:08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流浪地球》剧照。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王超 张力伟)电影《流浪地球》已经成为猪年贺岁档的代名词。

看过电影,你也许会记得吴京带给我们的感动,也许会记得曲楚萧和赵今麦的青春力量,也许会记得吴孟达的老辣演技,也许会记得李光洁的果断勇敢。

但还有一群人,他们镜头很少,甚至没有台词,但却是电影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就是群众演员。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东方影都产业园,采访了殷志宁和刘萱琳两位出演《流浪地球》的群众演员,听听他们在影片中的拍摄花絮和群演生活吧。

《流浪地球》参与演员近4000人

曾有人提出,如何真正地形成电影工业化体系,将行业规范化深化细化,一直是中国电影面临的一个挑战。《流浪地球》的选角模式便做了很好的尝试和示范。

《流浪地球》选角导演赵一龙透露,在拍摄中,实际参与的演员(包含特约、环境人物、前景、特型等)将近4000人次,以当时1:3的筛选比例来说,他们大概见了上万名演员。选角团队更是大胆启用新人,多数选用了专业程度较高的演员,戏前会对新人及群演进行情绪调度,最终呈现显然取到了不错的效果。

殷志宁接受记者采访。

为拍敬礼练了4个小时

殷志宁就在《流浪地球》中出演一位航天员,并出现在了出征仪式集体敬礼的镜头中,“影片的招人是很严格的,敬礼仪式的群演都是从几百人中挑选出来的,拍摄过程就更加严格了,敬礼就练习了4个小时,拍了几十遍。”

殷志宁(前排右一)在影片中。

殷志宁已经做了10年的群众演员,曾经是健身教练的他,因为怀揣一份演员梦和一个偶然的机会走上了群演的路,“对于群演职业,别人觉得就是镜头一闪而过,实际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拍很长时间。以前有部戏,我拍了一星期,就留了两个镜头,所以说,这个职业挺苦的。尤其到了三四十岁,那是真的喜欢这个行业,要不很难存活下来。”

做了多年的群演,殷志宁也曾想过离开青岛,去外地发展,但看到东方影都的环境越来越好,来青岛的剧组也越来越多,殷志宁还是决定留了下来,“我觉得青岛的影视环境再更好地规范统一下,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刘萱琳接受记者采访。

拍戏头发严格到发丝

年轻的刘萱琳做群演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她再《流浪地球》中饰演一位国际空间站的科研人员,负责观察地球和木星的距离变化,镜头是地球马上要与木星相撞时,她在配合找方案,场面比较混乱。

刘萱琳(黄衣者)在影片中。

参演这么一部大片,让刘萱琳除了感到意外和惊喜,还让她感受颇深,“导演讲戏特别认真、细致,要求也特别严格,比如,上场的服装要统一、头发严格到发丝、还有耳饰耳坠,现场有几个女孩子有美甲的,也被要求马上卸掉,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以前只拍过一些网剧,甚至进不了摄影棚,如今能加入《流浪地球》的剧组,真切得感觉到现在得机会多了。以前只能幻想,如今梦寐以求的事情成为现实,会让自己更有动力和自信。”刘萱琳说。

《群演公社》项目已经启动。

《群演公社》项目启动 寻找有梦想的电影人

青岛东方影都作为影视生产基地,致力于提高中国影视圈的整体水平与行业标准,将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着眼于小人物,群众演员成为其关注的焦点。

为满足影视团队的选角专业化、精准化、垂直化需求,青岛东方影都策划推出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汇聚全世界的优秀群演于青岛。这一举措,既能为群众演员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和与顶级剧组合作的资源,实现他们心驰神往的演员梦;又能通过这一平台向剧组不断输送实力派群众演员,让群演整体迈向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青岛东方影都将打造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为剧组和群演实现双向高质高效的沟通对接。据悉,目前《群演公社》正在火热报名中,大赛过程还将录制成四期真人秀节目在山东卫视等平台播出。

赵瑞接受记者采访。

山东卫视节目运营部总监赵瑞向记者表示,项目已经启动,整个规划大概是半年的时间,会有报名、海选、初赛、复赛、决赛环节,最后还有四期真人秀节目的录制,“到时会邀请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的老师,还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联合组织会的演员工作委员会的唐国强、林永健等作为指导老师,培养一些有志向做群演的年轻人。”

赵瑞表示,项目会通过线上线下面向全国海选,预计将从1万人中选出1000人初赛,30到50人进行决赛,最终选出十几人进入真人秀阶段。

“群众演员是特别需要呵护的群体,行业需要规范,助力他们成长。”赵瑞表示,《群演公社》就是一个平台,选拔出一些积极努力,有工匠精神,能认真对待这个职业的年轻人,最终能带动这些演员走进剧组。另外,人才打造是东方影都接下来的工作重点,项目要助力青岛东方影都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