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美“零钱姑娘” 10个月帮乘车旅客换了8万零钱

2019-03-05 18:2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男)虽然手机移动支付越来越发达,但是不少人尤其是外地来青的游客一定遇到过这种尴尬的事情:坐公交车时偏偏没有凑不够一元两元的零钱,只能去便利店花钱买点小东西破零钱,又或者上车后再在司机的指导下一步一步设置扫码支付,费时费力,然而在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前的隧道公交车站坐车的乘客却从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在旁边的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就有一位姑娘专解燃眉之急:每天早晨7:00至11:00,青岛长途汽车站的杜欣蓉都会带着零钱箱在这里“坐班”,为乘坐多路公交车乘客免费兑换零钱,还要提供各种换乘指引服务,10个月来已经为6000多人兑换零钱8万多元,不少长期在这里坐车的市民都叫她“零钱姑娘”。

一小时帮20人兑换零钱240元

7:30记者来到了青岛长途站,位于车站前的公交车站有多班公交车,包含607、608、761等近20条线路,其中乘坐隧道隧道4路和隧道8路的乘客最多,早早排起了长队。“有没有需要兑换零钱的?”只见一位穿着工作制服的姑娘手中拿着一叠厚厚的一元纸币,一边叫喊着一边给需要的乘客兑换。“帮我换五块钱!”“姑娘,20元的能找开吗?”……换零钱的一出现,身边立刻围满了人。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公交车都已经配备了刷手机支付,但是还是有不少乘客习惯投币,尤其是一些看起来年纪在40岁至50岁左右的中年人。“不会用,还是投钱方便。”正准备去西海岸一处工地工作的赵希望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临沂来青务工的,50多岁的他根本不会什么刷手机或者微信支付,钱都在身上,坐公交车就去周边的小商店“破零钱”,而对于这个换零钱的姑娘他几乎每天早晨都能见到。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短短一个小时,就有20多人因为没零钱而求助兑换,这名制服姑娘则帮忙兑换了240元。

为帮外地游客设立零钱兑换

“每天在这坐隧道公交,早晨总能见到她!”不少坐车的市民都表示见过这个制服姑娘,但是不知道叫什么,以为是隧道公交的工作人员。经过记者询问,其实她是青岛长途汽车站的迎门服务员杜欣蓉,怎么长途站的工作人员在外面兑换零钱呢?杜欣蓉告诉记者,车站前的公交车站由于线路多加上抵青的外地游客都会在这里换乘,所以当时团市委与交运集团联合在此设立了青年志愿服务岗亭,专门提供类似指引导向等服务。作为志愿者,她经常遇到有外地游客为了坐公交车来求助兑换零钱,有时候在旁边便利店买东西也会看到有人为了要零钱而去买矿泉水。怎么样帮助这些人省时省力的坐车呢?杜欣蓉有了在紧邻公交车站的志愿服务岗亭设立一个零钱兑换点的想法,立刻将这个想法告诉了车站领导并得到支持。2018年5月,零钱兑换成为青年志愿服务岗亭的一个服务项目。

10个月兑换超过8万元零钱

由于7:00至8:30是隧道公交线路的乘车高峰,杜欣蓉6:30一到单位就要赶紧拿好前一天准备好的零钱箱前往志愿服务岗亭。担心一些乘车的市民游客不知道,杜欣蓉大部分时间都是拿着零钱到乘客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兑换,需要补充零钱或者短暂休息时才会回到志愿服务岗亭。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杜欣蓉发现20至40岁之间熟悉使用智能手机的都有琴岛通卡或者手机支付,60岁以上老人都有老年卡,兑换零钱的大都是来青的游客或者外来务工人员。除了早晨时间段外,11:00至13:00是长途站外地旅客抵达高峰时段,这些旅客出站后也基本会来换乘,因此也是一个兑换零钱的高峰时段。这些心得包括每天兑换的人数及金额,杜欣蓉都会仔细记录下来,零钱兑换记录就写满了好几本本子。不少长期定点来坐公交车的市民以及务工人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都愿意叫她零钱姑娘。10个月来,杜欣蓉给6000多人兑换零钱超过8万元。

坚持不懈获评青岛最美志愿者

兑换零钱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管刮风下雨,长时间坚持下来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夏天旅游旺季时,能有上百名外地游客兑换,冬天天冷时可能一上午都不会有一个人兑换零钱。但是杜欣蓉始终坚持每天上岗,即使没有人来兑换零钱,她也继续提供指路换乘等服务,甚至还自费购买了充电宝、创可贴等物品放在志愿服务岗亭中以备不时之需。不少同事都劝她,现在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需要换零钱的人越来越少,何必在上班之余还费心费时去。可是杜欣蓉觉得,只要能够提供一分便利,帮助一个人,付出十分力气也是值得的,毕竟自己本身就是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如今,杜欣蓉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000个小时,她自己也在2018年获评青岛市最美志愿者,而她的零钱兑换服务也成为了志愿服务岗亭的最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