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菜场也送外卖?去年青岛订单增5倍 埠西农贸市场最火爆

2019-03-21 21:1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力伟)现在青岛的部分菜市场里,除了附近来买菜的居民,还出现了穿着蓝色制服的饿了么外卖小哥。记者了解到,青岛不少菜摊接入饿了么平台,为市民提供食材外送服务,去年的整体订单量同比增加了5倍。

下单王:一年从饿了么APP买了215次菜

居住在市南区八大湖区域的张先生今年40岁,过去的一年中,他通过饿了么APP买过85单菜,买最多的是鸡胸肉、鸡蛋、有机菜花、西红柿、铁棍山药、兔子后腿等。其中鸡胸肉总计买过超30斤。

“我一直坚持健身,所以对于饮食健康搭配很看重。通过外卖买菜,省时间,准时送达,还能保证新鲜。品种有很多,我想要什么,基本都有,不用在菜市场狂来逛去。”张先生说。

而饿了么平台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通过饿了么APP下单买菜最多的青岛市民,一共下了215单。

“以前老人的想法是,去菜市场买菜,一样样地选。我们现在就不一样了。去年我发现可以在线上菜摊下单购买后就开始尝试,发现和点外卖一模一样。”在海信创业中心上班的董女士说。

菜场最贵一单:2000元一顿海鲜火锅大餐

饿了么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青岛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接近60元,比全国整体高出17%,显示出青岛人消费能力不一般。

其中最贵的一单,一位青岛消费者购买了超过2000元的食材订单,其中包含了2斤超大基围虾、10只石甲红、10只大闸蟹、2条鳗鳞鱼和各色蔬菜在内共75件菜品,同时这用户还买了6包火锅底料,可见这是一顿海鲜火锅大餐。

与全国消费者整体相比,青岛消费者略偏好在线上买蔬菜和水产。其中,蔬菜豆品在食材中的订单占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海鲜水产占比高出1%。

过去一年,青岛消费者买最多的是西红柿。

茭瓜、鳗鳞、石甲红、苔菜、蛎虾、蛤蜊、蒲公英、八带和鲅鱼等区域特色明显的菜品,是青岛人的最爱。青岛这几项特色菜品的的菜场订单,在全国均跻身top3。

最火外卖菜市场:劲松四路埠西农贸市场

过去一年,青岛市区菜市场外卖订单最多的是青岛市市北区劲松四路埠西农贸市场,同比增长19倍。

爱家农贸市场、平安一家农贸市场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而排名第四的河西农贸市场,则因为销量比前一年增长21倍以上,成为新的热点。

饿了么平台统计数据也显示,青岛人相比全国更喜欢在傍晚买菜。

在青岛,买菜的订单高峰出现在下午4-7点之间,相比青岛整体外卖订单高峰来说,晚间采购食材高峰提早约一小时。与全国买菜下单时间相比,青岛人傍晚16-19点之间的订单占比比全国高出4%。

据了解,菜市场外卖一年多前就在青岛上线了,主要面向线上用户、赶时间的人、不爱做家务的人,商家会按顾客要求提供切菜、杀鱼、剥笋这样的粗加工服务。

“总体价格跟线下差不多,对用户来说主要是方便。”目前在青岛有多家线上摊位的“菜老包”负责人何建庭说,“也有很多用户会在晚上下单,我们次日一早就给他们送过去。”

新一代菜摊:接入外卖一年流水五六十万

今年32岁的尚丽君在平安路农贸市场经营一个菜摊四五年了,一年多前上线饿了么平台。

“我爸妈一直卖菜,就是在菜市场摆摊。我接手了以后,上线了外卖业务,一个月的流水下来四五万,一年五六十万,生意比原来好很多。”尚丽君说,接入外卖业务让她的菜摊比其他同行有了明显的优势。

“接入外卖平台让传统的菜摊多了一个引流的渠道,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饿了么青岛业务负责人表示,部分早期上线的菜摊,目前外卖收入占比超过70%,年营收超过百万元的也有不少。

饿了么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青岛菜场2018年订单同比增长超过5倍。这也证明,通过外卖买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接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