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发放50亿公积金贷款 还贷能力不足将影响申贷

2019-03-28 17:05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李倍)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秉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积极推行各项惠民利民举措。今天,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介绍,2019年公积金计划发放贷款50亿元,职工还贷能力将直接影响其公积金贷款。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与我市11家银行签署组合贷款协议,但由于开发商需承担贷款阶段性担保责任,因此开发商对于组合贷款的合作银行仍有选择权。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

商贷自助提取金额已超44亿元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利民举措,青岛市公积金利用网上服务平台推出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将原本材料繁琐的柜台业务,转变为省时省力的网上自助业务。职工仅需办理开通手续,就可以每月在网上自提公积金。目前,该项业务已覆盖全市12家商业银行,惠及14.56万商贷职工,网上提取金额超过了44亿元。

据王春芳介绍,光大银行已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签订了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合作协议,且相关程序已完成测试。待公积金新系统上线后,将推出光大银行的商贷自助提取业务。此外,民生银行已有合作意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公积金还将继续扩大合作银行范围,积极简化业务开通手续,为职工提取创造更多便利。

此外,职工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可通过青岛公积金官方网站开通公积金网厅个人专业版,通过网厅自助办理提取;也可将退休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交单位,由单位经办人到柜台为其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

职工还贷能力将直接影响公积金申贷

为职工提供低息贷款是公积金惠民的一项重要体现,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本市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目前,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形势,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情况,我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个人限额36万,夫妻双方限额60万。

访谈中有网友提出,首套房纯商贷未结清,二套房为何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对此,王春芳表示,公积金贷款将分析职工的还贷能力,其核定范围为本次贷款以及申贷职工夫妻双方征信报告中的未清贷款,总的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夫妻双方合计月收入的60%。若申贷时还贷能力不足,将直接影响申请公积金贷款。

访谈中,王春芳主任也提醒各位网友,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符合还款能力规定的职工,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如缴存基数不符合还贷能力规定,职工需追加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及银行工资流水。

组合贷款合作银行开发商仍有选择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从去年开始,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住建、房产等部门重拳出击,从严整治,要求开发商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一年多来共协调督办了100多家房企,组织70多家召开专题推介会重申贷款政策,对8家未按要求整改的房企进行了约谈,对其中1家拒不整改的房企暂停了其项目网签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记入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整治行动以来已有343家新开楼盘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有力保障了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权利。

2018年10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优化调整组合贷款模式,与11家银行签署组合贷款办理协议,11家银行其下属所有网点均可办理组合贷款。

但就目前购房市场中依然由房企指定组合贷合作银行及网点这一现象,王春芳表示,组合贷款业务的开展涉及公积金中心、组合贷款银行、开发商三方合作,开发商需要分别与公积金中心、组合贷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并承担贷款的阶段性担保责任,因此,就具体楼盘项目而言,组合贷款银行仍取决于开发商从中选择的合作签约银行。

今年公积金计划发放贷款50亿元

此次访谈中,王春芳表示,2019年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提出的“攻山头”、“稳阵地”两条主线,在攻克制约公积金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下狠劲,在稳步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

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建制扩面力度,力争实现不同单位、不同群体公积金制度全覆盖,全年计划缴存215亿元,积累充足的住房保障资金。

二是加大政策惠民力度,研究调整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充分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全年计划为职工提取177亿元、发放贷款50亿元。三是加大“一次办好”力度,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升级业务系统,打造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为多元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公积金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