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深入解码品牌战略 推进青岛高质量发展

2019-04-09 14:43 作者:陈艳 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见习记者 陈艳 记者 崔文静)近几年,“品牌引领”与“高质量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共同意志”,上升为国家基本战略。2017年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开启了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新时代。

不能停躺在“五朵金花”上自满自足

品牌青岛从上世纪80年代便起步了。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五朵金花”相继扬名。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机关、品牌城市,渐成特色。

可惜,近两年岛城缺少享誉全国的青岛新名牌。

“‘品牌青岛’不应停留在“五朵金花”的荣誉上裹足不前,应实现大中小潜力企业百花齐放,品牌主管部门形成品牌培育合力,充分发挥品牌文化研究和传播平台作用。”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青岛市现代服务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文俭认为说。

“停步意味着倒退!”在青岛创想力品牌研究院理事长卢浪秋看来,当前青岛只有登高望远,对标榜样,抓地留痕,才有可能再次引领品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三个转变”,为我们奠定品牌战略指导思想;山东省委提出“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要求,为我们指明品牌战略方向;王清宪书记提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思路,使我们坚定品牌战略更高的奋斗目标。

应该看到,在互联网和品牌引领消费的新时代,走品牌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承接了青岛的继往优势,又呼应了国家的品牌引领计划。

在刘文俭和卢浪秋两位专家看来,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以及社会参与。

“品牌是鲜花 政府就是护花使者”

“每一个角色都应聚焦品牌服务。要把政策措施贯穿到品牌发展的神经末梢,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公平竞争秩序、知识产权保护等,建立健全企业家考察新标准,进一步厘清政府职能。”

卢浪秋表示,对企业经营,多一点扶持,少一点羁绊,多一点保护,少一点干预,更好激发市场创牌活力。

刘文俭认为,政府应在统筹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资源上下功夫,形成品牌发展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扶持政策日益完善、市场环境不断净化、社会共识日益凝聚的良好氛围。

发挥企业主力军 变相马为赛马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产品和服务提品质、创品牌,是实现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卢浪秋认为必须突出企业主体作用,落实品牌建设主力军责任。

“要把相马变为赛马,让企业在大市场中打拼,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更多消费者记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金字招牌’。”

在卢浪秋看来,目前青岛市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许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制约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

对此,他提出“四个一定”倡议:一定要以提升质量为出发点,高效创牌;一定要以促进结构调整为发力点,稳健创牌;一定要以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为突破点,精准创牌;一定要以推进和带动全域经济改革发展为落脚点,聚焦创牌。

搭建联合平台 培育品牌生态群落

刘文俭表示,当前城市品牌经济不仅依赖于龙头品牌企业,更来自于整个城市品牌生态环境的营造,这是城市品牌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品牌力生生不息的根本。

为此,刘文俭建议推出《青岛品牌生态群落培育计划》:从政府、机构、智库、产业、行业、企业等进行品牌培育,引导建立品牌科学发展观;形成品牌政策的制定者、品牌平台的建设者、品牌智力的提供者、品牌建设的实践者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培育品牌大企业示范、品牌潜力企业突破式增长、品牌中小企业快发展的品牌培育梯次,为品牌青岛的建设营造可持续发展、协同互补发展的生态群落。

建设品牌智库 规划品牌发展战略

“应从环境营造、规范有序、持续落地等方面搭建品牌青岛战略规划院,进行品牌青岛战略规划的研究、策划、实施、推进、培训等工作,以全新的创新性品牌化思维着力落实市委提出的“1335工作举措。”

刘文俭提议,一方面以品牌产业生态集群打造为中心,聚焦制造业、服务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政府机关、区域政府,开展具体行业及领域的品牌培育计划。另一方面,以品牌中介平台构建为中心,着力打造广告圈、公关圈、营销圈、传播圈、知识产权圈、学术圈协作共荣的品牌服务生态群。

“建议积极参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建设培育工程,联动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举办《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岛)论坛》,让青岛在品牌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率先走在前列!”刘文俭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