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开展风险评估摸查 启用大数据实施风险管理

2019-04-11 13:3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李倍)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是今年青岛市级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地震管理等多项职能,核心职责是事故灾难的预防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今天,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刚做客《城市议事厅》时表示,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我市进行一次大规模风险评估和重点监管对象的摸查,并运用大数据对市应急管理局的执法及风险进行管理。

不知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最好的挽救就是预防,因此,风险防控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建刚表示,据青岛市突发事件统计显示,80%的事故灾难起因是由于人为操作失误所引起的,人为操作失误又分为对知识的盲区和意识上的不到位。因此,为了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安全能力,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强应急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儿童会本、舞台剧、电视剧、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应急避险知识。

另外,青岛市政府也将培养“第一响应人”和青少年的应急体验教育列入了市办实事。张建刚介绍,“第一响应人”就是发生突发事件后,“第一响应人”能够对事件进行初期处置,能够自救互救,能够组织他人逃生,并能报警且配合政府救援。

对此,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三到四年,每年两万个“第一响应人”培养,如有市民愿意参加“第一响应人”的培训,可以拨打市应急管理局12350电话报名。

访谈中,张建刚表示,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我市进行一次大的风险评估和重点监管对象的摸查。对市应急管理局的执法及风险实行大数据管理。此外,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建立一套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机制,积极鼓励安监干部在风险中敢于到线、敢于担当、敢于担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