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看4集电视剧到北京了!这趟复兴号又快又宽敞

2019-04-12 06:17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首列直达北京列车10日晚首发,

“复兴号”担纲、全程直达。

10日晚19时20分许,

随着G206次列车从青岛北站缓缓发出,

青岛北至北京南站直达列车正式开通,

岛城由此进入北京3小时生活圈。

开通仪式上,青岛客运段组织的吉祥物和乘务员欢送列车启程。

乘坐“复兴号”舒适性更好

10日晚1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北站,此时,发往北京南的G206次列车,已静静停靠在站台内。这趟列车的型号是“CR400AF”,车身以灰色为底、红色为“腰带”,被称为“飞龙”。“复兴号”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品牌标准动车组,它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看起来线条更优雅。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车体更宽更高、乘坐舒适性更好,而且增加了高兼容性等优势。“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宽度为3360毫米,旅客上车后会感到空间更宽敞了,座椅间距也增大了。每个席位号直接变成了显示屏,能直接显示该座位售票情况,具体用不同颜色显示已售、未售、预售等状态。每两个座椅就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插座上还有USB接口。每节车厢的外面都有“复兴号”的字样。

2小时58分一站直达北京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从10日开始,全国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安排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G206/G205次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北京南至青岛北实现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

新图实施后

●青岛至北京南G200次改青岛北始发,车次改为G206次,在青岛北至德州东间改经由济青高铁、石济高铁运行,改为日常线每日开行。青岛北站开车时间19:20分,到达北京南站时间22:18分;

●北京南至青岛G2085次改青岛北终到,车次改为G205次。北京南站开车时间17:55分,到达青岛北站时间20:53分,全程一站直达运行2小时58分。

●二等座票价336元,一等座550元。

此外,为应对北京至青岛方向的早高峰客流,将原先北京南至青岛G175次由动车组列车周末线,调整为动车组列车日常线。北京南至青岛G175次列车从4月11起北京南站6:21发车,到达青岛站时间为11:15,运行时间4小时54分。

70年前需要28时58分

2小时58分就能从青岛直达北京,比飞机所花费时间略多。“如果加上往返机场和安检等所花费的时间,火车和飞机的速度已基本持平了。”这样的速度,在此前根本不敢想象。

回顾

●山东省内首趟进京的旅客列车从青岛站缓缓驶出。当时还是绿皮车时代,青岛开往北京单程需要28小时58分。

●改革开放后,青京列车从绿皮车升级为红蓝色的空调车,运行时间也逐步压缩至15小时左右。

●上世纪90年代,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自1999年6月,中国铁路第一例服务商标“海之情”注册成功。它的诞生结束了中国铁路没有品牌的历史,青岛客运段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纪元。

2007年4月18日,青岛至北京开行D58次第一趟动车组列车,青岛至北京运行时间缩短至5小时37分,动车高铁时代正式来临,普速列车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2018年12月5日,青岛至北京“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投入使用。如今,9.5对高铁动车组列车每天往返于青岛至北京间,日均发送旅客达到6万人。  

到“十三五”末,我市将建成以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红岛站为枢纽,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胶济客专、青荣城际、潍莱高铁为主要干线的铁路网。使青岛由铁路端头城市,变身为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城市,

不仅建立青岛—济南一小时生活圈,直达北京、上海的时间大为缩短,而且与东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甚至西北、西南地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直接而紧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