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出“电子卡片” 身份证驾照等证件将电子化

2019-04-15 17:0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 (记者李倍)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今年青岛市市级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通过建立统一机构统筹电子政务、大数据和社会信用三驾“马车”,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并通过构建统一的数字基础设施,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推动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

4月11日,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时表示,为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打通后台网络,将各部门独立建设的网站整合起来,目前市本级的各部门专网已经整合完毕。

此外,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在全市构建了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张艳表示,各政府部门把拥有的数字资源和可以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列出目录,其他各部门根据各自需求可直接共享,并通过数据协同,实现全链条的“一网通办”,此举还可以方便市民、企业査政策、提建议、办业务,助力“ー次办好”改革落到实处。

据张艳介绍,青岛政务网作为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市民或企业可以看到所有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各种文件措施等共计15000多项事项。而市民有任何诉求,还可以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和政府信箱,与各部门进行直接沟通,且办事过程由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后台全程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青岛政务网外,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还创建了“一键通办”手机APP,目前已整合20多个部门共150项常用公共服务事项。张艳表示,今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预计将再推出50-60项常用服务事项。

此外,为了进一步适应手机端的需求,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于今年推出了“电子卡片”功能。目前,卡片包里有身份证、驾照、结婚证、社保卡等10类证件,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代替实体卡证。

张艳表示,下一步,依托身份证电子化,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将与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联手”,让个人身份证及企业营业执照“电子化”,也就是市民或企业通过这两个证照在“电子卡片”中的应用,将彻底告别“实体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