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提醒!大风蓝色预警发布 一定要远离这些地方

2019-04-26 06:5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本以为刮大风是这样的。

实际上是这样的。

更要命的是,遇到大风天,很容易遇到“飞来横祸”。

高空坠物的杀伤力有多大?

有调查数据证明,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的头部起肿包,从8楼抛下就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从18楼抛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抛下时可能伤人头皮,从25楼抛下,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

同样,一个空啤酒瓶从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对人造成致命伤害。一个铁钉从18楼坠下,可能会插入行人的脑中。一块西瓜皮从25楼抛下可能让人当场丧命。

刮大风时,我们要尽量远离这些地方

1、高架的广告牌

由于大风自然松动,容易导致广告牌倒塌坠落。

2、居民楼房坠物

阳台上的花盆等摆放物会由于主人浇花操作不当或大风而引起坠落。

3、高楼的墙面装饰物和窗户玻璃碎片

刮风时,高层楼房墙面的装饰物或松动的表层可能发生脱落,窗户上的玻璃、碎片也可能坠落。

4、建筑施工工地的坠落物

安全防护网若不齐全,砖石物料就可能会从高楼掉下来。

如何避免“飞来横祸”?

1、走路、骑车尽量避开“狭管效应”

要注意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进中的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

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上于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

3、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

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4、尽量少骑自行车

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5、外出做好防护工作

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除了要机智躲避“陷阱”,日常中我们更应该做好这些防范措施,主动排除坠物风险。

1、控制住自己双手

住在高层的小伙伴切记不要将垃圾或其他物品随手扔出窗外。一时的懒惰可能会危及到无辜路人的整个家庭!处理垃圾的正确方式是,管住手,迈开腿,前方垃圾桶在向你挥手~

2、时常检查房屋设施

新闻中高空坠落的物品可谓千奇百怪,大到防盗窗,小到晾衣架。所以住得高的小伙伴更要时常检查房屋设施,比如:门窗边、空调外机是否出现松动;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阳台的花盆是否有坠落风险等。

3、大风天气时关好门窗

不少小伙伴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习惯将门窗敞开,不过在台风暴雨天气下,家中物品容易摔落飞出,引发安全事故。这种时候应该及时清理或转移阳台、窗台上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并尽量固定或关好门窗。

4、发现问题火速报警

当发现高空中有摇摇欲坠的物体或者发现楼体外墙有脱落迹象的时候,要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或物业反映,在相关部门援助前可在危险区域竖立警示牌,提醒路人注意躲避,以免发生意外。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于深圳应急管理,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857020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