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域开花!告别机场时代 城阳奏响发展新乐章

2019-04-26 09:44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城阳区。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黄晓)2012年底,胶南撤市与原黄岛区合并,拉开了“大青岛”战略的序章;2017年,即墨撤市划区,令青岛城区面积和人口再扩容,跻身“特大城市”行列;紧跟其后,“空港新城”胶州也将撤市设区提上了日程。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与城市的发展,青岛的城区边界正在不断延伸,在一次次“西进北上”后,原先的“北大门”——城阳区,已成为了“大青岛”的几何中心。

“后机场”时代 一座“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自1994年建区以来,乘着改革春风、依靠机场红利,城阳区高速发展,从一个单纯的农业区蜕变为一个经济强区。2017年,城阳区GDP首次突破千亿,2018年,城阳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079亿元,在千亿级能级上继续增长7.5%。

不少人担心机场转场会给城阳发展带来重创,殊不知城阳区早已先行一步、另谋发展。“世界动车小镇”为城阳经济腾飞插上新的羽翼,全国首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于此,全球每100辆高速列车中就有65辆从这里驶出,“动车小镇”无疑将让城阳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的“心脏”所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车体生产线。

同时,这里还汇聚了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小镇、中国科学院大学双创产业园、中铁国家文旅城、袁隆平团队与华为合作的全球智慧农业联合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仅2018年就有正威集团贵金属区域交易中心、海尔生物细胞谷等8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落户,北大医疗产业园等58个过亿元项目开工,而流亭机场所在片区未来将打造一座高质量发展、生态宜居的“未来之城”,整个城阳正在“新动能”的春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小镇效果图。

对标深圳 打造粤港澳优秀企业北上布局“桥头堡”

在青岛市新一轮“学深圳、赶深圳”的行动中,城阳区再次抢占先机,力图攻占深商创新创业发展高地。目前,全区与深圳企业、科研院所等重点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总投资490余亿元,主要集中在数字农业、智慧城市、光电信息、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在谈合作项目近20个,总投资约160亿元,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

为抢占这一发展高地,城阳区列出四年学赶作战方案和具体任务清单,并派出15人小分队赴深圳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提出了“以深圳为核心,打造粤港澳优秀企业北上布局的‘桥头堡’”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力争引进深圳(粤港澳)重点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其中,已经确定在机场转场后的“未来之城”承接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资源,流亭街道将依托“未来之城”的开发建设,重点打造青岛深商创新创业园,努力让优质资源“进得来、留得住”。

夏庄智慧产业生态城效果图。

青岛地铁线路最多的城区 商业潜力势不可挡

位于“大青岛”几何中心的城阳区,东依崂山区,南接李沧区,北连即墨区,西临空港新城胶州市,地处“三湾三城”中心湾区——胶州湾北岸核心位置,是承接青岛产业转移的第一站,也是通往青岛各城区的交通枢纽。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5)》,城阳区内将有1号、7号、8号、9号、10号、15号、16号等7条地铁线路途经,是未来5年内青岛通地铁数量最多的城区。其蕴藏的巨大商业潜力势不可挡,已经具备形成商业中心的最佳条件。

除了四通八达的交通所带来的超强辐射力,人口与消费能力也是商业发展的必备条件。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西进北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城阳落户,继李沧之后,城阳正享受着人口红利的滋养。据统计,2017年,城阳区人均可支配收入51423元,居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3亿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达到51594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5.8亿元。由此可见,城阳区极具商业潜力,不断增长的中高端消费需求正推动着城阳商圈转型升级。

日渐醇熟的正阳路商圈再扩容。

城阳商圈原本已有国货、利群、家佳源、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业体。近年来,随着城中城购物中心、华润万象汇的开业,商圈业态正逐渐丰富。今年11月,位于正阳中路核心商圈的青特万达广场也将开业,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招商。

这是城阳区首家万达广场,总建面达12万平米,落成后将成为该商圈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区别于传统百货商场,青特万达广场将以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儿童业态为主,更加注重体验性,丰富的业态和高品质的设施、服务,将为城阳居民带来更加时尚、便利、愉悦的一站式购物体验,助力城阳商圈转型升级,改善城阳人居,满足城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青特万达广场效果图,外立面与海信广场相似。

未来,城阳区将继续发挥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总部经济集聚、体育健康资源集聚四大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城阳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随着一系列百亿大项目的落地,“世界动车小镇”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机场转场后“未来之城”的崛起,宜居、宜业、宜商的城阳区正奏响发展的新乐章,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岛中心城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