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工地扬尘治理显成效 约谈407名工地主体责任人

2019-04-30 06:0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朱颖)作为全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打响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以来,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按照“三不”“四严”“六个一律”要求,以攻山头、炸碉堡的勇气和决心完成了攻坚战全面排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任务,获得显著治理成效。

根据攻坚战计划部署,全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六个一律”要求开展拉网检查,对发现的扬尘治理不力的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严管重罚。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全覆盖拉网检查要求,累计检查建设工地1548个次,要求275个工地进行整改,现场约谈相关主体责任人407名,根据情节进行信用考核扣分。

 在拉网检查基础上,对建设工地、裸露土地台账进一步补充完善,建立问题工地台账,明确各项目具体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形成纵向到人、横向到边“无缝化”的扬尘防治格局。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各区市台账情况,结合省、市相关部门检查及群众投诉等问题反映渠道,对区市开展“回头看”检查和分级督查,对“假整改”“走过场”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真问责”。

扬尘治理充分运用信息化监管。以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突出监管模式创新,对规模以上工地实施视频、颗粒物在线“双监控”。目前,全市在建建筑工地已安装远程视频监控1207处、扬尘监测仪1262处,除未开工项目外,基本实现远程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的全覆盖。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通过制订资金保障、精细管理、动态监控“三项措施”,实施专业化、实用化、标准化“三化管理”,推进全员参与意识、治理标准等级、人物技三防水平全面提升,建立起企业主动自治,行业严格自律,社会积极监督,政府有力监管的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打赢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不”“四严”“六个一律”:以实现“三不”(即施工作业不起尘、工地黄土不见天、车身轮胎不沾泥)为攻坚目标;以“四严”(即制定最严谨的标准、采取最严密的措施、开展最严格的检查、实施最严厉的处罚)为要求;以“六个一律”(即一律约谈问责、一律公开曝光、一律停工整改、一律取消评优、一律限制投标、一律清出市场)为管控层级;分全面排查、整改落实、巩固提升、常态督导四个攻坚阶段系统推进各项工作,督促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建设工地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