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一出行攻略新鲜出炉 你关心的都给安排上了!

2019-04-29 23: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五一出行攻略新鲜出炉 你关心的都给安排上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首次调休至四天的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节日期间的出游热情进一步激发。节日期间,火车站、汽车站等外向交通客运枢纽以及公交、地铁等市内交通主力将采取哪些便民服务举措?青报君为你精心整理了这份五一出行最全攻略,请收好。

青岛火车站:加开15对临客

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所辖济青高铁站)预计将在5月1日、5月4日达到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2万人次。客流成份主要为旅游、探亲流,客流将集中在京沪、石太、东北、武汉、西安及省内潍坊、淄博、济南、日照、鲁西南、烟威荣等地。

▲驶往青岛火车站的学子返乡快车。

五一小长假前后,加开临客列车1对:青岛北~岚山西D9431/D9432次;加开周末线旅客列车6对:青岛(青岛北)~徐州东G454/1 G452/3次,青岛~大明湖D6024/D6023次、D6026/D6025次,青岛(青岛北)~威海C6526/7 C6556次,青岛北~威海C6575/C6572次,青岛北~烟台南C6567/C6564次;加开高峰线旅客列车8对:青岛北~北京南G4962/G4961次、荣成~青岛北C6592/C6591次、济南西~青岛北D9471/D9472次、青岛北~威海C6593/C6594次。枣庄-青岛北G9222/3次、青岛北(青岛)~济南东G9224/G9225次、青岛-济南西D9476次、北京南~岚山西G4215/G4216次、北京南~青岛北D4959/D4960次。

小长假期间,青岛火车站设有“阳光家园”爱心服务区、爱心进站通道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阳光服务,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可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青岛站:13210212306、青岛北站18753212306)提前预约。

长途站:90条旅游线路将上线

根据交运集团发布的五一小长假交通旅游出行指南,道路客运客流主要以短途旅游观光和探亲访友客流为主,青岛各长途汽车站旅客发送量预计28万人次,5月1日假期首日将迎来客流最高峰。从最近几周的预购票数据显示,青岛出发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滨州、东营、聊城等鲁西南城市,以及山东省内的烟台、蓬莱、威海、临沂、泰安等旅游城市。

▲交运旅游直通车。(资料图)

小长假期间,“交运行”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两种手机购票渠道将同步向旅客开放。旅客可通过以上两种线上渠道选购长途汽车票,足不出户轻松购票。针对假期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精心策划了90余条旅游线路。推出二龙山踏青一日游、即墨古城一日游等近郊线路,还有从胶州、西海岸出发的崂山北九水一日游等主城区精品旅游线路,假日期间天天发团,畅享春季岛城风光美景;另有省内日照、临沂以及寿光蔬菜节、泰山、曲阜三孔、招远淘金小镇等主题线路多条,省外线路以北京、西安、上海、广州等地为主。

直达即墨古城的观光11号旅游线每天循环发车,“五一”期间运行时间为7点30分至21点,双向对开。途经站点依次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南门—海泉湾—水泊站—龙泉湖公园—即墨古城北阁—即墨古城西门—汽车总站—即墨服装市场—即墨火车北站。

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跑4天

今年五一假期,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免费政策,免费时段为5月1日0时至5月4日24时,具体以出口时间为准。市高速公路管理处预计,车流高峰出青岛方向将出现在1日全天,进青岛方向将出现在4日下午,请司乘人员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如在免费时间段结束前确实无法到达目的地,建议就近选择收费站在免费时间段内下高速,享受完免费后再上高速赶往目的地,最大限度享受免费政策。

实施临时管控措施。限行路段为济青高速公路全线,即G35济广高速K6600至K22210,G20青银高速K26780至K323350,途经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5月1日、4日的6时至20时,黄牌货车禁止通行。节日期间,一支队将根据济青北线交通流量情况,对其他车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公交:首开青岛站、青岛北站接驳直达专线

五一小长假前夕,西海岸部分高校已经提前放假。为方便学子返乡出游,公交集团隧道巴士从4月28日起开通“暖行•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助力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西海岸新区学子“五一”小长假顺利返乡。

其中,青岛滨海学院从4月28日起集中放假8天。从4月28日起到五一小长假期间,学子返校快车将准点开进学校,由青岛滨海学院一站直达青岛火车站。考虑到部分学子会选择青岛北站坐火车,今年学子返乡快车新增了一站直达青岛北站的接驳车。乘坐学子返乡快车达到青岛站的学子如继续前往青岛北站,可零距离换乘325路接驳车。

除了学生外,市民也可乘坐接驳专线。该专线将从青岛站一站直达青岛北站,运行时间约30分钟左右,时间比平时节省45分钟。

地铁:客流呈现潮汐特征,这几个站人多

5月1日-4日,青岛地铁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较周末运行图在乘客出行高峰时段加密行车间隔,增加列车运力。同时假期期间将结合往年经验对客流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灵活采取加开列车、调整运行图、科学分流等举措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以适应乘客出行需要。

▲地铁五一调图。

五一假期天气舒适适宜出行,预计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客流为主,地铁客流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参考清明假期客流特点,五一假期会呈现潮汐客流特征,早高峰南向客流较多,9:00-12:00客流相对集中,晚高峰北向客流较多,预计15:00-18:00,20:00-21:30客流相对集中。假期青岛站、青岛北站、董家口火车站靠近铁路客运站,预计5月1日、4日客流量较大。五四广场站、中山公园站与商圈及旅游景点相邻,预计客流会较多,前往沿海一线观光购物的乘客可以在临近的浮山所站、延安三路站等车站下车,去往中山公园赏花游玩的乘客可以在汇泉广场站下车。(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邢永安 邢路 戴凯凯 毕春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