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母亲节专访】母亲的牵挂 让每天工作信心满满

2019-05-11 20:35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民警李嘉顺和母亲在一起。

青岛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秀振 冯晨原)今天,青岛公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向母亲汇报”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当日,青岛公安部门共计邀请680余名民警及辅警母亲进警营。

“温情母爱,让我每天工作信心满满。”在提到母亲时,李沧分局李村派出所民警李嘉顺觉得,工作中的一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母亲深情的鼓励和默默的支持。

2010年,李嘉顺从排爆特警的工作岗位上转到了派出所,工作内容由原来的拆炸弹、抓歹徒变成了调纠纷、搞防范。他认为,苦口婆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旁观者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当事人是天大的事,一旦解不开疙瘩,最终可能酿成悲剧。

9年来,他妥善运用实践中总结出的“热、冷、站、坐”调解法,对待不同类型纠纷因情施策,成功调解各类群众纠纷5000余起,获赠锦旗28面,感谢信20余封,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民警李嘉顺在调解室内处理纠纷。

见到李嘉顺时,他正在派出所调解室调解一起涉及李村商圈米线店的纠纷。“做生意嘛,就要和为贵,和气生财嘛!以后对食客语气要客气点,别太生硬了,对吧?”在李嘉顺的劝解下,米线店的女店员逐渐消了气,双方不一会儿便握手言和。

在李嘉顺的办公室,记者注意到,他办公桌上的日历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安排。据李嘉顺介绍,女店员因与食客交流产生误会导致吵架,差点升级为拳脚相加。这类纠纷必须要趁热打铁、快速调解,拖的时间越久可能导致双方矛盾升级,重则引发刑事案件。

“我成长在一个普通家庭,母亲赋予我很多宝贵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善良的品格。”李嘉顺回忆说,母亲从小就教育他,要保持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力所能及的多为身边的人做点事,见到别人有困难时,要能帮就帮,不能袖手旁观。

李嘉顺把这些品质与警察职业做了很好的结合,遇到纠纷案件,他总能耐心安抚、细致调查,最终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遇到群众有需要时,他总能热心上前、尽心尽力为百姓排忧解难,千方百计让群众满意。

下班时间到了,李嘉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任务。晚上不值班,他准备去母亲那里看看。从派出所到母亲杨秀新的住地,不过几条街的距离。李嘉顺先是去菜市场买了些菜,随后往母亲住处走去。

在路上,记者着重打量了一下换上便装的李嘉顺。他的便装稍带些褶皱,看起来好长时间没有穿过了。虽然略显疲态,但谈起母亲,他还是眉开眼笑起来,仿佛一天的劳累都不见了。

民警李嘉顺在处理当天的工作。

“尽管离得近,但可能好几个星期都过不去一趟。”李嘉顺告诉记者,李村派出所辖区商铺、人口总量大,警情处置、案件查办、纠纷调处、巡逻防控等等业务繁忙,他和同事们经常顾不上休息。

李嘉顺的母亲今年70岁了,目前单独居住,为了不耽误儿子的工作,老人家甚至很少主动给他打电话。

“你的工作重要!没时间就不要来我这里,我自己生活很好,你不用担心。”刚见到李嘉顺,母亲杨秀新就不住的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李嘉顺都不住的点头。他也知道这是母亲的托词,内心还是希望儿子能够多去陪陪。

“我也知道他这个职业有危险,但他热爱当警察,所以我非常支持他。”杨秀欣告诉记者,李嘉顺从小就办事细心、体贴他人,相信他能干好这份工作。

母亲给李嘉顺整理警服。

“嘉顺工作太忙,偶尔来一趟,就急忙帮我做家务。”杨秀新说,他从小就勤快,总是忙前忙后,闲不下来。

“这样坐下来陪她说说话,老人家反而有点不习惯。”李嘉顺坐下来,边拉着母亲的手边向记者说,这些年,在照顾母亲方面,还是很缺位的。

“我现在身体还好,不需要他照顾。”杨秀新乐呵呵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