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 青岛再添足球新高地

2019-05-12 07: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9年5月12日 青岛日报3版截图

为“足球之城”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青岛再添足球新高地 

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的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启用,拥有22片足球场,是青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足球基地;8月承接“哥德杯中国”足球赛

日前召开的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吹响了“振兴青岛足球,点放时尚之城”的冲锋号,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推动青岛足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5月11日,青岛规模最大的足球基地——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正式启用,让我们聆听到了青岛足球运动蓬勃发展的铿锵足音。

作为全国闻名的“足球之城”,青岛正在加快推进足球振兴工作。青岛足球想重振雄风,不仅要做强职业足球,打好冲超攻坚战,还须做实校园足球,做大群众足球,加快足球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夯实足球发展基础方面,城阳区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多年来,城阳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标准足球场、笼式足球场、体育公园等体育场地建设,形成了“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运动圈”。截至今年4月底,城阳区已建成标准足球场105处、笼式足球场50处,平均每4000人就拥有1块足球场,达到乃至超过了足球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这些足球场中的大部分均全天候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正是因此,城阳区被誉为“中国足球桃花源”。

5月11日,位于流亭街道的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正式启用,标志着城阳区的足球场地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这座拥有22片足球场的基地是青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足球基地,将为“足球之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22片足球场含全省首座专业足球场

白沙湾足球基地的建设体现了非同一般的“青岛速度”。虽然今年2月10日才开工建设,但这座占地400亩的基地4月底便顺利完工,并在5月11日正式启用。

作为城阳区“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的重点建设项目,地处胶州湾北部白沙河入海口处(胶州湾湾底)的白沙湾足球基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共建设了22片高质量足球场,其中包括一座全看台11人制专业足球场、10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8片7人制标准足球场、3片5人制标准足球场。

白沙湾足球基地的一大亮点,便是那座专业足球场——场地四面均设置了看台,可容纳3000名观众,由于没有田径跑道,观众可以在看台上近距离领略参赛运动员的技艺和风采。这座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足球场不仅填补了全省空白,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此前,全国只有上海、天津、成都等少数城市拥有专业足球场。

白沙湾足球基地兼顾专业性和实用性,采取“天然草皮球场+人造草皮球场”相结合的模式,其中专业足球场和2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铺设了天然草皮,其他19块足球场则铺设了人造草皮。白沙湾足球基地的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且堪称一流,建有以房车为载体的球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会议室、卫生间等功能用房,可满足国际足球赛事和高水平训练的需求。

白沙湾足球基地的规模,明显大于去年投入使用的青岛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位于胶州市铺集镇的后者目前拥有6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和3片5人制标准足球场。此外,青岛还拥有能容纳6万名观众的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和能容纳45000名观众的国信体育场,这些场地资源将为青岛力争成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举办城市增添沉甸甸的砝码。

有望成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圣地

如果说城阳区此前建设的遍布于各个街道和社区的百余处足球场主要是面向辖区居民,那么22片足球场集中在一起的白沙湾足球基地,则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圣地。对于这座基地,出席启用仪式的中国足协青少部部长刘希付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白沙湾足球基地启用仪式上,“‘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中心”、“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青训基地”、“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中心”一并揭牌。启用仪式结束后,2019“阳光城阳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点燃战火。本次赛事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吸引来自韩国足协,山东鲁能、青岛黄海、青岛中能等知名足球俱乐部,青岛市部分学校的24支青少年球队参与角逐,他们共将在5个竞赛日中通过52场比赛决出冠军,排定座次。

山东鲁能足校U11超越队教练员李堃曾率队在全国各地的很多足球基地参加过比赛,在他看来,综合考量交通便利情况、周边环境、绿化程度、基地规模、场地建设、配套设施等因素,白沙湾足球基地绝对算得上国内一流,在这里踢比赛令孩子们兴奋不已,“22片足球场的规模已经和拥有27片足球场的鲁能足校差不多了,不过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城阳区此前已经有100多处足球场了,这也是这里能成为‘歌德中国杯’长期举办地的独特优势。”

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U11梯队主教练赖亚轮曾是身披青岛队战袍的职业球员。他说,很羡慕现在的孩子们能在这么好的场地上训练和比赛,“作为中国足球人才的摇篮,青岛走出了数不胜数的国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岛如今的足球场地硬件设施比以前完善太多,作为青训教练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时不忘初心,坚守匠心,为青岛足球实现振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今年8月承接“哥德杯中国”足球赛

据介绍,白沙湾足球基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并引进专业公司运营,以更好地满足各年龄段、各级别足球队食宿、训练、康复、培训等方面的需求。白沙湾足球基地今年8月将承接“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还将争取引进“优丹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广域星空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20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等一系列高规格赛事,全面放大“青少年足球名城”的品牌效应。

主题为“不同的肤色,同一个世界”的“哥德杯”1975年创办于瑞典哥德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最为国际化的青少年足球赛,2007年被国际足联授予“世界青少年杯”称号,伊布拉希莫维奇、皮尔洛、阿隆索、巴普蒂斯塔等世界级球星均曾在年少时参加过这项赛事。自“哥德杯”进入中国以来,每年都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球队参加,体现了“开放合作、交流互鉴”的精神,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足球小将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

去年,“哥德杯中国”首度在城阳区举办便大获成功,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06支球队、5000多名运动员分别在800多场比赛中一较高下。据介绍,已长久落户城阳区的“哥德杯中国”今年的规模肯定会扩大,预计将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支球队、7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在总计15个组别的比赛中,赛事组委会特别设置了男子U12、女子U16两个组别的精英挑战赛,届时将有国际知名俱乐部和国内优秀球队参与角逐。今年的“哥德杯中国”为期一周,具体比赛时间为8月10日至16日,约1000场比赛将分别在城阳区的45片球场进行,其中白沙湾足球基地是最重要的赛区之一。

率队参加过上届“哥德杯中国”的青岛足坛名宿孙新铭表示,白沙湾足球基地的启用,将使得“哥德杯中国”的比赛场地更为集中,大大方便各参赛球队,“依托这座条件这么好的基地,青岛今后肯定会举办更多国内、国际的青少年精品足球赛事,青岛的孩子无需出远门就能与更多强队过招,这对于他们的进步和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城阳全力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 

全区已有27人入选国青队和国少队,推进职业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协调发展

2012年5月22日,在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组决赛中,身披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10号战袍的李明大放异彩,攻入4球并送出1次助攻的他帮助本队夺得冠军。几乎在一夜之间,记录李明在那场比赛中精彩表现的视频便火遍互联网,很多球迷将其称之为“C罗和梅西的结合体”,就连英国《镜报》都认为他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那场比赛结束后不久,李明顺利跻身国少队,还加入了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的青训营。

全市青少年足球冠军城阳占三分之二

李明的横空出世,让此前略有些默默无闻的城阳足球声名鹊起。而在几乎整整七年后的今天,城阳足球俨然已成为青岛这座“足球之城”的执牛耳者。数据表明,自2011年以来,城阳区的球队总共在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和青岛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62个冠军,而其他区市所获的冠军全部加起来,也只有城阳区的一半。此外,城阳区的球队还在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11次夺魁,并在全国大赛中两获亚军。迄今为止,城阳区已累计有23名足球运动员入选国少队、4名足球运动员入选国青队。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中肯定还会有人入选国家队。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想崛起,青岛足球想振兴,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循足球的客观发展规律。因此,做实校园足球、完善青训体系弥足重要。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城阳区,近年来大力发展以青少年足球为引领的足球运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推进的校园足球发展“城阳模式”,并将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列入区委、区政府“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的重点工作部署。“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的长久落户,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的启用,无不丰富着青少年足球名城的内涵和外延。

足球运动从幼儿园抓起

今年3月30日,由城阳区教体局、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城阳区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在城阳区足球公园举行,来自城阳区10所中心幼儿园的100名孩子参与了足球九宫格、花式绕杆、点球大战、分队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感受了足球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城阳区百余所幼儿园的园长们现场观摩了活动。

中国足坛著名的“儒帅”刘国江和青岛足坛名宿乔伦在那次嘉年华活动中向孩子们面授机宜。曾先后帮助青岛男足、山东男足获得全国城运会、全运会冠军的乔伦表示,在城阳区教体局、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乔伦足球运动俱乐部将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足球走进百家幼儿园”活动,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足球运动,让更多园长、老师和家长关注幼儿足球,真正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乔伦认为,孩子从4岁起就可以接受足球启蒙和入门训练了,若能在少儿阶段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则可在青年时期事半功倍。

在全区普及校园足球的基础上,城阳区自2017年起尝试延伸普及范围,最早在3所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试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根据计划,今年全区40%的公办幼儿园将开设足球课,明年这一比例更将达到50%。比如说城阳区顺德居幼儿园,每周就会安排两堂足球课,让孩子们通过游戏接触足球、学习足球并逐渐喜欢上足球。

据介绍,本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原则,在普及幼儿足球方面,城阳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员定期到幼儿园传授技艺,这样还可以避免因教学不当而导致意外发生。城阳区还计划在今年创办幼儿园足球趣味比赛,籍此挖掘具有天赋和潜力的好苗子。

校园足球抓数量更抓质量

去年3月,在青岛历史上首位国脚赵书田的邀请下,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成员容志行、戚务生、马元安、迟尚斌、朱广沪、李晓光等造访青岛时,曾专程来到城阳区实验小学传经送宝。

城阳区实验小学的锋线尖刀牛浩翔,给曾率领大连万达队创造顶级联赛连续55轮不败纪录的名帅迟尚斌留下了深刻印象。迟尚斌认为,牛浩翔速度快、爆发力好,踢球很有特点和灵性,得知当时12岁的他练球不过才3年时间,迟尚斌对城阳区的校园足球开展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校园足球不能空有数量而没有质量,这个孩子才练了两年多的时间就能有这么高的水平,说明他天赋很高,也说明教练员水平高,而且肯定非常敬业。”去年10月,在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上,牛浩翔为青岛队获得男足乙组冠军作出了突出贡献。

像牛浩翔这样通过校园足球迅速成长并进入青岛队乃至国少队、国青队的足球小将,在城阳区还有很多。比如说入选过2004年龄段、2005年龄段国少队的球员中,就有7人曾在流亭小学练球,其中的吴宏喆在2018年当选了青岛市十佳运动员。

城阳区之所以能涌现出这么多足坛新星,一方面是因为全区中小学的校园足球开展率达到了100%全覆盖,更多则是得益于精英队伍的训练质量高。以流亭小学为例,该校校队主教练是五人制前国脚、西安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生逄万祥,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

营造浓厚的社会足球氛围

目前,城阳区拥有23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之多位居全国前列。根据计划,城阳区将不断增加校园足球专项经费投入,今年将达到300万元,明年则将达到400万元。与此同时,城阳区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到明年将引入事业编足球专业教练员5人,还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教练员50人。城阳区还将规划建设校园足球训练中心,以满足各个年龄段精英队集中训练的需求。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的目标,城阳区除了将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完善青训体系外,还将建立社会足球多元化竞赛体系,调动广大群众支持足球、参与足球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社会足球氛围,形成职业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格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