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夜游夜饮夜唱夜购,这里要点亮青岛“夜经济”

2019-05-12 09: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喝一杯”标志着城市夜生活的开始,酒吧数量也成为除了夜间灯光值、夜间交通、手机设备夜间活跃度等评判城市“夜生活指数”的重要因素,在觥筹交错、举杯换盏间,碰击出一个城市夜经济的体量。

如今,夜晚路过城阳区酒吧聚集的街道,热闹的会让人有种恍如白昼的错觉。金色余晖晕染着的风景,仿若电影中的画面般浪漫而美好。

时尚消费 让夜经济活起来!

当白天产生的经济活动效益逐渐趋于饱和、或处于可见的增长中时,城市人夜间活动就变成了一个可供想象、探讨和规划的空间。

4月17晚,在超过600人参加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现场,夜经济成为讨论的焦点之:“青岛晚上八点半左右马路上就没有人了”!

为此,答辩会现场“出招”,今年将在10个区市推动设计原创音乐节、酒吧一条街,为的就是补齐青岛的夜生活和夜经济短板。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直言:“啤酒之城要喝起来,音乐之岛要响起来,全面打造的酒吧一条街将于下月呈现给市民。”

时尚本身就是一种消费,是人们自觉的感受和体验。

如今,沿着小路走进城阳音乐酒吧特色街区,霓虹闪烁,酒吧林立,音乐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临街的橱窗中,三五成群的好友,或肆意畅谈,或举杯畅饮,蜕下一天的疲惫,将久违的酣畅溶解在酒盏中,一杯沧海,豪饮而尽……

作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城阳外来人口本身众多,特别是居住生活在城阳的50多万外来人口和3万多的韩国人,可谓为“音乐酒吧一条街”的建设和打造提供了可观的人口红利。

可以说,城阳“音乐酒吧一条街”的打造,在让市民提升参与度与获得感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外地游客的体验与时尚消费,促进了消费经济特别是夜经济的时空延伸,也释放了潜在消费需求,创造了新兴消费形式,无疑为城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汇聚多元文化 引进夜间演艺

在水悦城街区,一场“今夜有约”音乐广场会,将热闹的人群推向狂欢的高潮。

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是城阳音乐酒吧一条街的时尚核心,大力发展的时尚产业,正不断增强城市感召力。

“引进夜间演艺活动,夜生活才能进一步长起来。”为此,“街头音乐节、驻唱乐队大赛”等文旅嘉年华活动依托“酒吧一条街”特色街区不断推出,合力打造着一座时尚城市的音乐地标。

古典、摇滚、流行,欧美……这里引入的驻唱乐队、歌手风格各异;啤酒、咖啡、美食……富有特色的“音乐酒吧一条街”特色街区,簇拥着酒吧、咖啡吧、书吧、茶吧、餐吧等各色经营业态,正不断加剧着城阳文化引领与市民生活方式的创新。

发扬“店小二”精神 调动社会资本参与

夜经济要依托时尚,时尚就要有产业依托。

临街走进一家always酒吧,驻唱乐队和歌手肆意挥洒,空气中弥漫着时尚、活力的气息。临窗而坐,老板会热情地向你介绍这里主打的上百种进口瓶啤和精酿鲜啤:德国教士系列、比利时粉象……

街对面,一家小破怀旧音乐主题餐吧以80、90年代装修风格夺人耳目。每晚,这里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上演。

如今,按照“至少打造一条特色街区,3-5家优秀音乐吧”的要求,城阳区深入挖掘时尚产业新业态,坚持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及社会力量参与特色街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音乐吧相关产业给予物业减免、房租。

同时,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城阳区引导鼓励“音乐酒吧一条街”经营商户设计打造满足市场定位的特色商业项目,坚持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方便舒适的经营消费环境,推动各类高品质音乐吧资源聚集、抱团发展。实施区、街道联动,发扬“店小二”精神,开展“保姆式”服务。

错位发展 三大街区各具特色

鲁邦国际风情街、水悦城、时代中心,依托这3大街区商业综合体,城阳“音乐酒吧一条街”特色街区如今整体风貌现代而时尚,极富异国情调。而考虑到各个街区的特点和优势,依托自己独特的文化打造时尚经济品牌,3大街区目前已形成错位发展、“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模式”的特色形态。

鲁邦国际风情街依托独特的欧陆风情、注入最时尚的潮流。这里致力于打造知名影视艺术拍摄街区;打造音乐风情街,2020年将完成鲁邦音乐角、音乐酒吧、音乐咖啡吧、音乐书吧、音乐茶吧、音乐餐吧等项目。

水悦城街区突显顺应网红效应和粉丝经济的大趋势,敏锐把握满足95后新生代消费需求,紧紧围绕“音乐”主题,水悦城将改造提升Block街区和钻石级临街Mall的景观,打造建设“夜Plus”特色街区。

时代中心街区则以“海鲜、啤酒、美食、音乐”为主导,室内以酒吧驻唱与餐饮娱乐有机结合,在步行街中心设立“GardenBar”花园式啤酒大棚与音乐广场,每年这里将举行“啤酒文化盛宴”,深挖青岛独特的“啤酒”文化,让国际时尚城建设极力突出青岛特色。

如今,城阳的夜生活

不断迸发激情,新潮涌入!

下班之后,

不如约上三五好友,

一起来这里享受夜时尚,

在音乐与美酒共振中!

让活力青春一起嗨!

今夜我们不醉不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