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展人工高炮防雹作业 未来一周天气晴好

2019-05-13 18:0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目前,全市小麦陆续抽穗开花,进入后期灌浆的关键时期。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林泽磊 陆雪)5月12日夜间,受高空冷涡过槽影响,青岛市自西向东出现了强对流天气过程。为预防冰雹的生成,青岛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时开展了人工防雹作业,避免或减少冰雹对农业生产、城市运行、以及人们日常生活造成损失。

针对此次过程,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前半天下达防雹作业准备指令,于12日22:00-24:00组织胶州、黄岛9个作业点开展人工防雹作业13轮次,共计发射炮弹140发。

此次防雹效果明显,根据青岛市气象台4月13日06时发布的降水量情况报告,5月12日19时至13日06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3.1毫米。共计出现雨量10-25毫米的站点有8个。

据了解,人工防雹(或消雹)的原理,就是设法减少或切断给小雹胚的水分供应,因此要达到防御冰雹的效果,一般需要向云中播撒足够量的催化剂,以产生大量冰晶,迅速形成更多的水滴或冰粒,造成同雹胚竞争水分的优势,从而抑制雹块的增长。通常,人工防雹是用高炮或火箭将装有碘化银的弹头发射到冰雹云的适当部位,以喷焰或爆炸的方式播撒碘化银,或用飞机在云层下部播撒碘化银焰剂。

根据青岛市气象台发布的干旱监测信息,5月上旬,全市7站旬平均气温18.1℃,比常年同期高1.7℃;旬极端最低气温5.2℃(7日莱西)~10.8℃(6日市区)。全市平均降水量0.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7.0毫米。旬平均日照时数99.8小时,比常年同期多19.5小时。旬内无降水过程。5月上旬气温偏高、无降水、光照充足。

预计未来一周,青岛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3日和15日前后有两次弱降水过程。气象部门提示,目前,全市小麦陆续抽穗开花,进入后期灌浆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根据土壤墒情和苗情搞好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巧施穗粒肥,增粒数、提粒重;小麦高产田积极实施叶面追肥,提高灌浆速率,增加粒重;综合防治病虫害,加强对条锈病、赤霉病、麦蚜等病虫害的监测和预防,搞好后期“一喷三防”。我市春耕春播工作已全部结束,要做好查苗补种和间苗定苗工作,确保苗齐苗全,及时除草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和防灾减灾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