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位市民收藏老物件成瘾 十五年间淘了上万件

2019-05-20 06:47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古香古色的太师椅、锈迹斑斑的暖水瓶、还有那早已消失的农耕犁具......这一件件老物件,可都是孙先勇的宝贝。

孙先勇说,他的“寻宝之路”始于2004年,是从收藏这些农耕犁具开始的。起初,他只是将收集当成一个业余爱好。然而,随着对这些老物件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他迷上了这项收藏工作。从那以后,自己的收藏范围不仅仅局限于这些农耕犁具,而是扩大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他的仓库里,已经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老物件,算一算有一万多件呢!

刚开始从事收藏工作的那几年,孙先勇把从各地淘来的宝贝,都放在租来的几间车库内。可随着后来自己收藏的老物件越来越多,像车库这种狭小的空间,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存放需求。于是,他就开始寻找新的藏宝地点。

孙先勇的藏宝阁,分为两间,其中一间在一层,塞满了各种农耕用具、老式家具、石头雕像等大型老物件;另一间在二层,存放了各种小物件,看起来更为精致。

孙先勇说,在这些年的收藏工作中,也遇到不少尴尬事,特别是在这项工作的起步阶段,周围的亲戚朋友们,经常对他投来“质疑”的目光。

十多年来,每当面对质疑,孙先勇都是一笑而过,继续他的寻宝之路。后来,随着近几年,人们收藏意识的提高,以及自己在收藏界名气的提升,也有不少人会慕名而来,出大价钱回收他的老物件。然而,孙先勇都拒绝了。因为在他眼里,这里的每一样老物件,都有着特殊意义,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被倒来倒去。比如说,他之前收藏过的一件秀才服。

看着自己这些年,一件件淘来的宝贝,孙先勇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里的宝贝那么丰富,遥想当年,自己也曾差点儿因为资金问题,当了“寻宝路”上的逃兵。

那个时候,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劝他,既然资金跟不上,那还不如趁早放弃,或者变卖一些老物件,趁机大赚一笔

然而,正当自己坚定了意志,准备继续淘宝的时候,矛盾又来了。

就这样,孙先勇一边在媳妇面前打“马虎眼”,一边悄悄地收藏老物件,一晃又是好几年,直到前几年他的这些个宝贝,在青岛非遗博览园上展出后,情况才有所改变。

孙先勇向记者坦言,藏宝阁里的这一万多件宝贝,有的是村民赠送的、也有掏钱购买的,但更多的却是自己在拆迁废墟上淘来的。孙先勇说,十几年来,为了能够把这些老物件保存下来,自己几乎跑遍了胶东地区的大街小巷。

老物件代表着回忆,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你可千万别小看这些老物件,因为它们正是几十年来,岁月变迁无言的见证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