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百亩梨树要绝产 果农欲哭无泪!花粉惹的祸?

2019-05-26 08:02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经过了春天的繁花满枝,

现在市郊,不少果园里都是坐果满枝。

可莱西市民赵先生,

最近却为果树坐果的事烦透了心,

公司种的四百多亩梨树,

一半面临绝产!!!

△莱西市河头店镇水台村

△这片梨园放眼望去基本全是绿叶,很少看到果实。

百亩梨树授粉不坐果 果农损失惨重

赵先生的公司一共种了四百二十亩梨树,其中水台村这个梨园里共有两百亩,里面主要种植了两个品种的梨,出现问题的品种名为新高。放眼望去,树上几乎没有果。看着别家人的园子里硕果满枝,赵先生很是心疼。

△赵先生 莱西市河头店镇果农

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之前与美国、澳大利亚公司签了订单,为了确保坐果率,今年4月他在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购买了13公斤的花粉,加上去年留下来的一公斤。光花粉就比去年多用了8公斤,人工费也从去年的2万元涨到了7万元。

梨树春天不坐果,秋天就不会结果。赵先生见状赶忙联系合作社负责人谢先生,谢先生赶到现场查看后,给赵先生配了药。

赵先生说,新高品种坐果率几乎为零,两百亩地的老梨园坐果率仅有40%左右,今年他不仅订单完不成,还面临巨额亏损。

除了赵先生的梨园,莱西还有30多家梨园面临减产的情况,使用的也都是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花粉。

△许先生 莱西市河头店镇果农

△潘先生 莱西市河头店镇果农

负责人谢先生来到现场

双方各执一词

在莱西市河头店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调下,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谢先生赶到了赵先生家的梨园。

△谢先生 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谢先生强调,授粉的好坏跟开花的时间以及授粉时的气温等情况都有关系,在赵先生的果园,虽然新高品种坐果率低,但另一个品种秋月就没问题。

△秋月

△谢先生 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赵先生当即提出了异议,他表示秋月梨本身是授粉树,都是自花传粉,压根就没有使用合作社的花粉。

对此,谢先生并不认同,他表示这次制作的花粉,卖给莱西、莱阳等地的用户,大家的坐果率都很好。

莱阳梨户

“梨树四百多亩,现在坐果率怎么样。我觉得我们这很好。”

△谢先生 青岛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镇政府:先将花粉进行封存

协调专家鉴定 

之前使用过的花粉,谢先生和许先生那都有留样,经过河头店镇镇政府的协调,最终双方初步达成协议。

△李首佐 莱西市河头店镇人大负责人

今日有话说

忙了大半年,丰收变成了奢望,赵先生和遇上类似问题的果农此刻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不过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镇政府尽快找到鉴定机构或者专家,帮大家找到梨树不坐果的原因,千万别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