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民警傅杰同志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2019-05-28 15:1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5月13日,中国警察网发布《关于对北京市公安局“5·22”专案组等集体和张雪松等同志进行奖励公示的公告》。其中拟追授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副大队长傅杰(牺牲)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北京市公安局“5·22”专案组等27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授予(追授)殷恩民等10名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荣立集体一等功集体名单

北京市公安局“5·22”专案组

天津市公安局打防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专班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侦破“5·31”系列杀人案专案组

山西省公安机关侦破“7·14”涉黑案专案组

辽宁省公安机关“3·17”专案组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红岸派出所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侦破部督“1702075”案专案组

浙江省公安厅侦破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专案组

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侦破“0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专案组

浙江省桐乡市公安局乌镇派出所

湖南省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

湖南省公安厅“8·24”专案组

广东省公安机关侦破部“2017-517”号毒品目标案专案组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侦破“飓风9号、11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3·16”系列入室盗窃案专案组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红光责任区刑侦大队

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部“2018-316”号毒品目标案专案组

云南省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

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5·30”专案组

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GF0212”涉黑专案组

青海省公安厅“3·20”扫黑除恶专案组

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名单

殷恩民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八中队中队长(牺牲)

廖智慧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牺牲)

车福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傅杰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副大队长(牺牲)

闫少华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大队民警(牺牲)

王青宇河南省方城县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兼警卫科科长(牺牲)

刘永忠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副主任(牺牲)

姜瑞华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五大队教导员(牺牲)

冯旭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支队政委(牺牲)

赵永前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负责人

傅杰同志生前工作照。(右三)

傅杰同志事迹

傅杰,男,196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山东招远人,198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反恐大队工作,一级警督警衔。2019年4月14日上午10时许,连续多日加班的傅杰同志到市局参加会议受领任务时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光荣殉职,年仅51岁。

从警33年来,傅杰同志长期奋战在派出所、治安、反恐怖工作第一线,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事业、勇于担当,忘我工作、甘于奉献,扎根一线、守护平安,把青春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热爱的公安事业,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个人嘉奖,荣获全省优秀治安管理中队长、市北区维护稳定先进个人、市北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牢记忠诚使命,书写壮丽赞歌。他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用生命忠诚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傅杰同志对公安工作无比热爱、矢志不渝,从警33年,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惩恶扬善、守卫平安的忠诚使命,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拼搏精神,切实肩负起守护平安、维护正义的职责使命,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倒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

面对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安保的重大考验,傅杰同志提前三个月进入战斗状态,带领民警连续多日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在反恐维稳工作第一线。作为分局反恐大队主要负责人,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带领民警收集信息、分析研判,每天他都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一个。在打击暴恐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傅杰同志宁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4月12日10时许,傅杰同志接到工作指令,他立刻组织警力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开展侦查工作,连续奋战近40个小时,一直持续至14日凌晨完成任务才回到家中,身体严重透支。4月14日一早,妻子张延丽见他脸色不好,神情疲惫,便劝他请假休息,但他哄着妻子说:“现在是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懈怠,等忙完这阵子再休息吧。”可是他的妻子没有想到,这份承诺将永远无法兑现,那天早上的爆锅面也成了她能为丈夫做的最后一顿早餐。4月14日9时55分,傅杰同志到市局参加会议受领任务,在走向会场的途中,因胸口剧痛先后4次抱胸蹲下,起身踉跄几步后倒在地上,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光荣殉职,年仅51岁。

在短短一百米的路上,傅杰同志拖着疲惫的身躯,忍着疼痛毅然前行,直至倒地再也没有醒来。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和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守卫平安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他始终怀着重任在肩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职、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把全部的心思、精力和激情都投入到公安工作中。

傅杰同志干起工作来总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干事认真”、“太拼了”、“工作起来不要命”是同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

市北区面积大、人口多,防恐反恐任务艰巨。2018年2月,傅杰同志调任市北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全面主持反恐工作。面对新岗位新任务,他克服反恐大队组建不久、民警少、任务重的困难,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凭借一股韧劲、一腔热血,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带领民警全面加强反恐防恐基础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暴恐现实危害的底线。去年以来,特别是在重大安保任务中,为确保辖区不发生暴恐事件,傅杰同志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每月只回家两、三次,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消除了一个个涉恐隐患,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筑牢了坚固屏障。

在傅杰同志心中,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他常说:“干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要不然什么工作也干不好。”2016年5月,时任市北分局治安二大队副大队长的傅杰同志在带领民警执行任务时,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但他没有告诉同事,一直坚持到任务结束才到医院就诊,经诊断为急性肠梗阻,需要住院手术治疗。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切除20余厘米的坏死小肠,傅杰同志才得以转危为安。看着浑身插满导流管的傅杰,妻子张延丽既心疼又生气,她说:“警察工作再忙,也不能既不顾家又不顾自己的身体啊,这次你啥也别想了,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可是,傅杰并没有听妻子的话。手术第二天他便在病房里给同事打电话交代工作。仅仅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他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说,执意办理了出院手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手术后,傅杰同志的肠胃一直不好,身体消瘦了很多。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一边坚持吃药一边坚守一线,经常累了就在车上稍事休息,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喝口矿泉水,工作到深夜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由于连续加班、饮食不规律,他多次严重腹泻,体质严重下降,但从没有耽误过工作,带领民警圆满完成了反恐安保各项任务。

捍卫警徽荣耀,奋力攻坚克难。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借一股韧劲、一腔热血,在实战中淬炼真本领。

“干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最简短的话语,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傅杰同志最客观的评价。从基层派出所到治安大队,再到反恐大队,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业务技能,迅速成长为骨干尖兵。

他勇于担当,时刻冲锋在前,为民警作出表率。2010年11月到2018年2月,傅杰历任分局治安一大队中队长、治安二大队副大队长。在从事治安工作的7年里,傅杰同志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把最艰难、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坚毅执着、担当作为的素质作风。2012年11月的一天,傅杰同志通过工作得知,辖区某购物广场有一处游戏机赌博窝点,该窝点位于广场负一层、非常隐秘。为彻底端掉这个窝点,他冒着危险化妆进入,全面摸清内部基本情况。当晚,组织民警实施突击抓捕,但该窝点外部防盗门坚固,一时难以突破。为避免贻误战机,傅杰同志迅速绕到场所侧面,不顾个人安危,翻身跃下两米多高的围墙,用警棍击碎窗户玻璃进入室内,身上多处被碎玻璃划伤,手部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疼痛,迅速将大门打开,和战友一举打掉了这个赌博窝点,收缴销毁游戏赌博机70余台,抓获嫌疑人26名,缴获赌资6万余元。

他思路清晰,法律素质过硬,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在治安大队工作期间,傅杰同志分管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他注重讲究策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凭借胆识智慧和顽强毅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啃掉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同事誉为“治安灭火员”。2012年12月,傅杰同志在工作中获悉,辖区两家拉面馆因“抢地盘”发生纠纷,并扬言要纠集人员与对方“一决胜负”。为稳妥化解处置这一不稳定因素,他一方面找到双方当事人宣讲法律政策,进行教育劝说,一方面请示分局调集警力严密巡防,做好应急处突准备。面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当事双方不为所动,仍纠集人员产生摩擦冲突。在现场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傅杰同志果断下令实施抓捕,在控制嫌疑人过程中他身上多处受伤,最终将22名涉嫌寻衅滋事人员全部抓获。事后,傅杰同志带领民警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起到了警示震慑效果,辖区再未发生此类摩擦冲突。在从事治安工作的7年里,傅杰同志带领民警处置群体性事件390余起,指挥重要警卫任务60余次,执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560余次,侦破黄赌毒案件1800余件,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业务,练就过硬履职本领。“小傅不仅好学,还喜欢动脑子,善于总结创新。”一名老领导是这样评价傅杰的。为解决基层民警反恐意识薄弱、业务技能生疏的问题,他虚心请教学习,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潜心钻研恐怖主义新表现、新特点和反恐防恐新举措。为全面提升基层民警反恐业务能力,撰写了《派出所民警反恐防控培训教案》,组织开展岗位送教活动,举办培训10余场次,培训一线警力560余人,为维稳处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素质能力保障。

一心装着群众,甘于无私奉献。从警路上,他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为民情怀,但唯独对家人亏欠的太多太多。

傅杰同志是一个有爱心的好警察,对群众总是充满铁汉柔情。无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在治安管理岗位上,他时常和老百姓打交道,他总是说:“老百姓不容易,咱们警察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工作中,他坚持“以法为纲、以理服人、以情化解”,和群众心贴心、以心换心、以情暖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1年11月1日凌晨,辖区一商场发生火灾,400余名商户受到损失。为妥善处理受损商户的诉求,傅杰同志耐心做好宣传法律政策宣讲,最终妥善化解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傅杰同志从来不让工作欠账,然而,他对自己的妻女、家庭亏欠得太多。

在家人和朋友眼里,他是一名孝子。父亲去世之后,年过八旬的母亲独自居住,只要有空,他就去给母亲做顿饭,陪老人说说话。2018年4月,母亲住院做心脏搭桥手术,当时正值峰会安保任务期间,他连续在单位加班,陪护母亲的重担就压在了妻子和姐姐身上。直到峰会结束母亲出院,他才抽出时间将母亲接回家中照顾。今年清明节,恰逢傅杰同志的父亲去世10周年、岳母去世30周年,妻子提前一个月就提醒他,要在清明节一起去为两位老人祭奠扫墓,但工作实在太忙,约定扫墓的日期一拖再拖,直到他光荣殉职,也未能到两位老人的墓前祭奠。

今年4月9日,是傅杰同志女儿24岁的生日,妻子很早就和他商量:“这么多年,你也没有好好给孩子过个生日,今年是女儿的‘本命年’,咱们一家人好好庆祝一下。”傅杰也承诺一定会带着蛋糕按时下班回家吃饭。当天中午,在济南读大学的女儿请假赶回家中,满心欢喜地等待爸爸下班回来团聚。可是因为临时有摸排任务,傅杰同志带领民警连夜进行排查,直到第二天早晨返校,她也没有见到爸爸的面,只收到了爸爸发来的一条“祝女儿生日快乐”的微信。从警30年来,父母生病他不在身边,女儿高考他没有陪伴,家人聚会他经常缺席……每当爱人说起,傅杰总是愧疚地笑一笑:“以后有机会一定补上!”傅杰同志牺牲时,距离他和妻子结婚26周年纪念日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妻子张延丽几度哭晕过去,他永远欠下了妻子一个心愿、一个承诺。看着手机里为数不多的家庭合影,妻子和女儿泣不成声,从此以后,她们再也见不到亲爱的丈夫、父亲……

相关新闻:傅杰同志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4月15日,青岛公安官方微博 @青岛公安发布消息,2019年4月14日上午10时许,连续加班的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民警傅杰同志在执行工作任务中不幸牺牲,年仅51岁。

傅杰,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一级警督警衔。自参加工作以来,傅杰同志始终奋战在刑警、治安、反恐第一线,他忠诚敬业,英勇无畏,为民奉献,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全省优秀治安管理中队长、全区维护稳定先进个人、全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月14日上午10时许,已连续加班的傅杰同志在参加工作会议时,突然感到心脏剧烈疼痛,瘫倒在地,经120急救人员现场抢救,终因心跳、呼吸衰竭,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消息一经发布便收到了网友们广泛的留言,令人感动、让人心疼。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据悉,2018年,全国就有301名公安民警、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1.2万余名公安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英勇负伤。其中,2018年山东省公安机关有13名民警、辅警英勇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735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万余名民警、辅警英勇负伤,135名民警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雄模范”,120名民警、辅警被授予烈士称号。

2019,惟愿平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