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区殡葬改革:启用四处怀念堂并推行“树葬”

2019-05-29 16:1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记者 李倍)服务崂山百姓,办好民生实事是崂山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今天,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鸿雁、副区长黄应胜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崂山区风景名胜区内的殡葬改革、崂山区特困家庭救助机制以及崂山区失信企业的整治办法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崂山区推进殡葬改革办法 启用四处怀念堂并推行“树葬”

崂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岸山岳风景胜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反映,到崂山游玩时,经常发现大片的坟墓,影响游人观光旅游,建议崂山区政府加强规范管理。对此,李鸿雁介绍,崂山区风景区内坟地遍布主要是因为本土居民大多是明朝万历年间迁入,600多年来景区和村庄共存,已故村民都会安葬于此,散布在山林地间。

李鸿雁表示,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内建造墓地,区域内现有的坟墓,除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墓地予以保留外,应当限期迁移或者深埋不留坟头。

但同时李鸿雁透露,殡葬改革并非易事,涉及到民风民俗和传统观念,为避免矛盾形成,崂山区灵活采取迁移至怀念堂或树葬改造的方式完成治理。据记者了解,“树葬”就是人们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撒在树下,是现代殡葬的一种新形式。而崂山区“树葬”的改造标准,即为“平坟头、改卧碑、园林化”,目前已取得大多数居民认可。

此外,崂山区已建成中韩街道枣儿山怀念堂、沙子口街道福海园、王哥庄街道建安山和北宅街道金宝山四处怀念堂,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自2018年10月1日起,凡崂山区户籍居民新增骨灰,除夫妻双方因一方已入土安葬,另一方可选择合葬外,其他一律进入户籍所在街道怀念堂安放。

全省首创特困家庭“一户一策”救助机制 已发放补贴140万元

在此次访谈中,李鸿雁就崂山区首创的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救助机制做出了详细介绍。李鸿雁表示,崂山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低保、低保边缘、中低收入和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失能人员开展基本生活照料,即“一户一策”救助机制。该机制将按照每小时2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同时,对低保家庭入学子女发放在校餐费补助。

李鸿雁介绍,不同情况的低保家庭最终能享受的补贴不同,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关注“崂山民政”点击“我要申请”,填报信息后,会有网格员主动联系申请人。也可以到就近的管区服务中心或者当地社区居委会、街道找相应工作人员提起申请。

截至目前,崂山区共对全区400多名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开展了基本生活照料,发放照料补贴近140万元,对260多名低保家庭在校子女发放在校餐费补助。

经营店铺须公示房屋租赁期限 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自家楼下的店铺办了充值卡后却人去楼空。对此李鸿雁表示,对于失信企业崂山区政府将采取约谈的方法,尽量挽回消费者损失,并会将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就是所谓的“黑名单”,给失信企业施加压力。

此外,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萍表示,部分商家为了回笼资金会做充值卡促销,在此也提醒消费者注意,如果商家推行的充值卡,其优惠力度已经超出了商家成本,那这种充值卡会有较大风险。并且消费者在办理充值卡时,也应留意企业的经营期限和房屋租赁期限。

杜萍透露,目前崂山区政府要求企业须在店铺明显位置公示其房屋租赁期限,下一步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检查商家落实情况。此外,崂山区政府也将以约谈和检查的方式,警示企业主体履行自身主责。同时,崂山区政府也与大型商超联合“试点”,对入驻企业进行监督观察,在经营过程中对企业进行测试及阶段性检查,并密切关注其经营情况,最大限度的防止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导致消费者“财物两失”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