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些青岛非遗活动喊你参加

2019-06-08 15:0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崔文静)2019年6月8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06年起,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确立为文化遗产日;2017年改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这一节日的设立,重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青岛市推出了哪些非遗活动?一起来看——

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岛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景区”专场演出

1.时间:6月9日(周六)上午10:00—11:30

2.地点:五四广场

3.内容:邀请我市优秀非遗节目进行展演,包括器乐表演《最炫胶州秧歌风》、吕剧《借亲》,歌舞以及武术表演,在五四广场景区设立。

4.12个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为市民、游客提供接触非遗项目的新平台。

二、“指尖上的传承”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征集中)

1.时间:6月

2.内容:在全市4—14岁少年儿童中开展首届传统手工艺大赛活动。本届大赛评奖分儿童组和少年组,设金、银、铜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等,金奖获得者将获得“青岛小匠人”称号。

3.初赛仅需照片。详情请看:报名截至6月10日首届青岛少儿手工艺大赛等你来

三、“行走的展厅”青岛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宗家庄木版年画巡展

1.时间:6月6日至14日

2.地点:市文化馆群星展厅

3.内容:推出省级非遗项目宗家庄木版年画巡展,促进优秀非遗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交流与互动。

四、非遗传习培训班——”非遗大讲堂“进社区

(一)剪纸、面塑

1.时间:6月7日下午2:00

2.地点: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

3.内容:邀请赵丽华老师教授剪纸、面塑等。

(二)鸳鸯内家功

1.时间:6月11日下午1:30

2.地点:市南区汕头路社区

3.内容:鸳鸯内家功以阴阳结合、内外双修为根基,有很强的健身。

4.养生价值,欢迎养生、习武爱好者现场参与。

(三)木作

1.时间:6月20日

2.地点: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

3.内容:木作即木工手艺制作,普通小木头,经简单手工操作,即可变成项链、笔筒等小物件。课上,木作老师将带领学生们一起变木为宝。

(四)脏腑点穴

1.时间:6月24日

2.地点:城阳区春阳路256号

3.内容:脏腑点穴是传统中医项目。现场讲解穴位知识,给您的养生保健加把劲儿。

五、“传承的力量”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1.时间:5月底—10月

2.地点:青岛市20所中小学

3.内容:在全市选择20所学校,进行曲艺演出、衍纸巡展。演出队伍由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传统曲艺、戏剧届杰出代表组成;演出内容为青岛地区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

六、《印象•青岛|非遗》栏目

1.时间:6月8日

2.地点:青岛新闻网首页

http://www.qingdaonews.com/node/node_163598.htm

3.内容:寻访岛城非遗,相约周六,探秘这座海滨之城的文化内涵。

七、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丛书

1.时间:6月末

2.承办单位: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遗中心

3.内容:梳理青岛161个市级非遗项目,见证城市民间艺术底蕴。

这些非遗活动你喜欢吗?

身边有哪些有趣的民间项目?

关于非遗,你有什么话想说?

欢迎留言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