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开发商延期半年不交房,违约金竟然为零...

2019-06-10 15:2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购房者质疑即墨东城名郡二期霸王条款

房子延期交付,开发商应该给予业主一定的赔偿,这是比较通常的做法。可让即墨区东城名郡二期的部分业主想不到的是,约定的交房日期超期快半年了,房屋迟迟无法交付不说,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的赔偿金额竟然为零,业主们感觉遇到了霸王条款。面对开发商如此“诚意”,不少业主也对交房后的房屋质量表达了担忧。

反映:

延期交房违约金为零

王先生于2016年在即墨区东城名郡二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中约定交房日期为2018年12月30日之前。作为一名90后,王先生买这套房子是打算作为婚房,因此对这套房子颇为期待。每隔一段时间,王先生就会到项目现场看看施工进展,并畅想着住进新房后的幸福生活。可左等右等,距离买房两年多过去了,约定的交房时间也到了,可开发商迟迟没有交房通知。无奈之下,王先生和小区部分业主多次来到售楼处询问,“售楼员的态度跟当时卖房子时候的态度天差地别,一问三不知,拒绝正面回答任何问题,拒绝让领导出面。领导天天不在,每次去就是不在,更有部分业主,甚至都没接到售楼处逾期交房的通知。”王先生说,他和部分业主通过别的渠道得知项目领导的办公室,去了之后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回复。“他们说因为重大项目导致施工暂停,最后给我们业主的答复是今年7月交房,但是按照目前施工进度,我们担心还要延期。”

小区没有按时交房,业主们就想到向开发商索要逾期交房违约金,但是让王先生和其他业主没想到的是,回家拿出购房合同一看,在违约金条款中竟然是0。“我们买房的时候也没有仔细看这合同,这不是明显的霸王条款么?哪有延期交房一分钱不赔的?”

调查:

仍在断断续续施工中

记者注意到,王先生的购房合同第十二条写着:“甲方如未在本合同第十一条约定期限内将房屋交付乙方,应当向乙方支付违约金,违约金按乙方已支付房价款日万分之0计算,违约金自本合同第十一条约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第二天起算至实际交付之日止。”王先生后来通过小区业主群获悉,原来有些业主和他一样,合同中注明的违约金是万分之0,但是也有一些业主合同中注明的违约金是万分之一。

6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区蓝鳌路9号的东城名郡项目现场一探究竟。在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但门窗尚未安装完毕,不少楼座仍然有大型施工设备,但现场并未见到有工人施工。记者随后来到项目旁边的售楼处了解情况,诺大的售楼处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为何逾期近半年迟迟不交房?打算什么时候交房?逾期交房如何赔偿业主?……面对记者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记者要求帮忙联系项目负责人,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进行联系。记者随后留下联系方式,要求对方给予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始终没有收到对方的答复。

在售楼处内的一个角落,墙上贴着一张“延期交房说明”,声明称:项目主体已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地暖铺装工程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7月之前完成;室外管网、室内铺装工程预计2019年10月底全部完成。后期零星收尾工程及相关手续同时加紧办理,项目整体交付预计2019年12月底完成。该声明称,延期交房的违约金将严格按照购房合同条款相关规定履行。

进展:

已被主管部门约谈

记者了解到,东城名郡二期项目位于青岛即墨区蓝鳌路9号,由青岛祥泰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占地面积39336平方米,共有9个单体楼,建筑面积123145平方米,总户数为879套。工程从2016年5月份开始动工建设,购房合同约定交付时间为2018年12月30日。

对于开发商延期交房事宜,即墨区住宅发展保障办公室答复称,已约谈青岛祥泰永置业有限公司,并要求该公司及时与业主沟通并明确告知业主具体交房时间(2019年12月30日)。据悉,2019年5月9日下午,潮海街道办事处召集东城名郡开发企业、施工企业、销售企业及约30名业主代表,对东城名郡二期延期交房等问题进行了当面答复。开发企业表示,前期因重大活动、环保督查、冬季施工缓慢等原因,造成工期延误。下一步,开发企业将积极对接燃气、自来水、供电、供热等部门,抓紧配套管线工程施工,待配套工程结束后,进行室外铺装绿化及室内装修等工程,预计2019年12月30日交房。

同时,即墨区住宅发展保障办公室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工程进度并对该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要求该公司在加紧组织施工的同时及时对接城建、规划、消防等验收部门,提前准备相关验收资料,争取早日达到交房条件。对于此事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律师说法

应重新评估违约金标准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高级工程师隋锡进律师认为,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逾期交付使用房屋的,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关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本案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逾期交房违约金为“万分之0”的条款,应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开发商应当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