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引领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9-06-21 21:1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陈志伟)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年来,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机遇,打好人工智能赋能新区制造系列攻坚战,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劲引擎。一个个传统企业再添动能,一个个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青岛西海岸新区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17.1亿元,增长9.8%;完成海洋生产总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16.3%;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80家,工业投资增长11.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2%;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8家,总数达到563家;引进各类人才5.4万人,总量达53万人。

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 。

补齐短板 填补高端制造业空白

集成电路芯片、电子信息软件等高端制造业被誉为制造业的“大脑”。西海岸新区从破解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局面入手,提升高端制造业核心配件国产配套率,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补齐了短板。

去年5月17日,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投产仪式在西海岸新区举行。该项目的投产,补齐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破解了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局面。

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说介绍,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技术上达到了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应用领域非常广,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来,以该项目为核心,台玻集团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山东省科技水平最高、产业规模最大,覆盖研发、设计、生产等上下游环节的光电玻璃材料产业基地。

“玻璃制品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我们的产品也在不断创新,既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玻璃、浴室镜面,也有专供美术馆、博物馆的高端显示玻璃。”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即将下线的减反射玻璃,将一举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单片紫外线透过率将低于1%。

“我们新上了一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型玻璃项目,包括光电玻璃和现有浮法线升级改造,将在新区打造一个光电玻璃产业园。”宋成红介绍,该公司的光电玻璃项目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了4条光电玻璃深加工生产线。2020年,该公司还将在新区建一条日熔量150MT高铝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年产能约1200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6亿元。

像台玻ITO导电玻璃这样的填补空白项目,青岛西海岸新区还有不少:芯恩集成电路项目是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弥补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从事锂电池隔膜材料及制造设备的研发、生产的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整套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的企业,打破了日本、欧洲等地区在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装备领域对国内的垄断态势。

海尔互联工厂。

从“制造”到“智造”抢占工业4.0风口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制造业重镇,列入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八个重点产业完成总产值4153亿元,产业集聚度超过80%。其中家电电子产业集聚区是全市首个突破千亿的工业产业集聚区;橡胶、石油化工、家电电子和船舶海工等四个产业占全市的半壁江山。

如何由“大”做“强”?西海岸已经找准突破口——为传统制造业插上“人工智能”翅膀,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风口。

“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对双星来说,最核心的是要把我们的工业4.0复制到更多产品、更多工厂中去。”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说。

2016年6月,双星集团融“产品定制化、企业互联化、制造智能化”于一体,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全线投产。双星智能化工厂的系统和包括80%以上的设备都是双星自主研发的,采用了11种超过200个机器人。智能系统、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的应用使人工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了80%以上。

不仅如此,利用全流程“工业4.0”工厂的经验,双星集团积极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和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做轮胎行业全产业链的开路者

无独有偶,海尔集团的第9个互联工厂——海尔智慧厨电互联工厂原本需要30个人工、15个工序的集烟腔冲压生产环节,现在通过15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就可以完成这些重体力作业、危险系数高的工作,速度是原来的三倍。

新区近五年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的发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突破,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到2022年,西海岸新区力争成为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国领先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创新引领 培育“明日之星”

除了培育发展大项目、大企业,五年来,西海岸新区还着力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日前,以萨公司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社会治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依托AI技术创新解决城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治理难题,将西海岸新区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示范亮点。

据了解,以萨公司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PU处理器以及视频大数据核心算法,平安城市视频处理实战技术在行业内领先,占有全国70%以上的市场,是国内AI算法公司中唯一整合公安全量核心数据的公司。

在西海岸新区,还有不少这样的“明日之星”,文达通公司自主研发的指纹识别技术、手掌静脉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安防设备中-智能梯控智能门禁、智能考勤等;海之晨公司是山东省最大、覆盖最广、最知名的机器视觉供应商,2016年金刚砂线已成为全国第一、3D视觉技术开发国内领先;澳柯玛集团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