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被虾刺伤险些丧命!做海鲜时千万注意这一点

2019-06-23 17:09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处理海鲜时,

被螃蟹夹破了手,

或被鱼虾刺破了皮,

这些事情都难免发生

很多人觉得

这一点小伤不算什么

但有时候粗心也要付出

沉痛的代价

手指被虾刺到 9天后险些丧命

上个月月底,厦门64岁的吴大伯在家里清洗虾时,右手大拇指不小心被虾尾刺到。

吴大伯说,当时没有流血,甚至没有强烈的疼痛感,所以就没当回事,继续做饭了。

可没想到几天后,被刺的大拇指却开始红肿化脓,吴大伯这才担心有问题。他来到一家私人诊所就诊,医生告诉他没有大碍,当场做了包扎,还开了新癀片,一餐吃三个。

回到家后,吴大伯就开始发烧,整个人昏昏沉沉,连续几天都处于昏睡状态,不仅如此,还出现畏寒、食欲不振等症状。

到了第九天,起身喝水时,吴先生因全身无力突然摔倒在地,牙齿碰到床铺,断了三颗。家人发现时,他的手臂已经整个紫掉了!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

医生检查后发现,吴大伯从右手大拇指到手腕处已经化脓、发紫,右小臂前段也出现了水泡,非常危险。于是,医院迅速进行急诊检验,并请骨科值班医生会诊。

毒素蔓延距离心脏13厘米

医院检验结果显示,吴大伯此时已经受到严重的细菌感染,肝肾功能衰竭、低钠脱水,白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白细胞是正常白细胞最低值的十倍!再延误治疗,吴大伯可能就得截肢了。

医生为吴大伯做了紧急处理并做了保守治疗,病例标本送检后最终化验结果显示为化脓性链球菌感染。手术后第二天复查,吴大伯体内的相关指标均有所下降。

5天后,吴大伯的病情又出现了反复。脓液蔓延到了他的右手肘部,从外表上,已经看不出皮肤原本的样子,被深深浅浅的紫色“包裹”。

医生只得再次为患者做急诊手术,将患者右前臂化脓处切开两道很大的口子,每条口子超过10厘米,用于冲洗引流。

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手术时看到患者连内部的筋都已经烂了,毒素甚至侵入关节,还差13厘米就会到达胸部。”

所幸经过及时的治疗,吴大伯各项检查指标恢复正常,已基本康复。

一点小小的伤口,

就导致这么严重的伤害,

这真的只是个例吗?

这些年被海鲜扎(刺)伤后

2019年5月底,泉州

一名五旬妇女因双下肢肿胀伴有发热症状,被紧急送至市区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该患者在入院短短的十余个小时里,病情不断恶化,最后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不治身亡。据了解,女子家中经营海产生意。

2018年10月,厦门

章先生长期在集美某市场贩卖海鲜,国庆期间生意特别红火,每天都要帮顾客处理不少海鲜。当天觉得闷热就把手套摘了干活,结果被鱼鳍扎了一下。因为伤口不大,所以他只是贴了创可贴戴上手套继续干活,但没想到隔天手上的伤口突然出现红肿,并且痒痛难忍。在父母的坚持下,小章才到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小章的伤口被细菌感染,为了避免感染面积扩大,立即进行了清创、抗菌处理。

做好防护措施

1、预防是关键:在处理海鲜时,记得戴上手套,以防创伤弧菌感染。

2、创伤弧菌遇60℃以上的高温即可被杀灭,因此建议人们平时不要生吃海产品,加强卫生意识,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尤其是肝病患者。

3、有皮肤黏膜破损或外伤者尽量避免接触海水,在捕捉或宰杀海鲜的过程中,记得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扎伤。海鲜有风险、入口需谨慎。

被刺伤后该这样处理

1、要及时用酒精或碘伏清洗消毒,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能碰水,不要以为伤口小或者没出血而觉得没事;

2、如果出现局部的红肿,就要及时就诊,抗感染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