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百年老村变身理想村乡创园 12个项目集中签约

2019-07-01 06:4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6月29日,青岛市崂山区“乡伴凉泉理想村乡创园”正式开园,12个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崂山区。

29日,青岛市崂山区举办“乡伴凉泉理想村乡创园”开园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的重点项目共12个,投资共计10亿元,将全面推进崂山区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五大振兴”。现场,崂山区授予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中心”称号,凉泉社区被授予“崂山区乡村振兴凉泉讲堂”。

据悉,凉泉老村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1958年因修建“崂山水库”,凉泉社区整村搬迁至现老村位置,因移民房屋建设简陋,2000-2006年政府投资建设了凉泉新苑,并对大部分居民进行了搬迁。搬迁十多年来,老村房屋因长期闲置,破损严重,村内道路年久失修,村内环境脏乱差,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自“美丽崂山”行动实施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基于凉泉社区实际情况,努力将凉泉老村打造成北方第一个生态绿色田园综合体。引入国内专门从事乡村文旅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伊犁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凉泉社区从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导入到后期运营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着力打造生态绿色乡村的北方典范。项目由乡伴集团投资1.5亿元进行打造,社区参股10%进行分红,合作年限3+20年。乡伴文旅董事长朱胜萱介绍,整个理想村占地约595亩,约200栋民宅。接下来乡伴集团将采用“整体租赁、统一规划、分期改造、精品运营”的模式,通过精品策划设计、环保理念植入、构建社区平台、引进乡创人才、城乡联动共创,倾力修复和打造,将荒芜衰败的村落复兴起来,有精致亲切的生态环境、有浓郁热情的生活邻里、有活力创意的生产社群。

朱胜萱说,民房改造不会大拆大建,以保护自然生态、历史风貌为主,以公共活动空间建设为主,将由10位设计师通过自己的想法改造10个设计院,形成不同的风格,现在进度为20%,接下来将用2-3年完成整改造。据了解,凉泉社区已被列为崂山区乡村振兴一类示范社区,崂山区委区政府先后为凉泉社区集体注入2500万元资金,其中注资1500万元以优先股方式参股项目,占项目20%股权,每年社区能获得近百万元的收益,村民能获得万余元房租收益,现已带动40名村民就业,待2020年理想村全部开放运营后,还将拉动更多就业,全面实现富民强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王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